80亿只是开始——李义东解读体奥动力产业逻辑

http://www.e23.cn2016-08-30中国财经网

    摘  要:“维宁体育战略发布会暨2016互联网+体育创业投资人才峰会”于8月27日下午在京召开,此次峰会由维宁体育、棕泉资本、达晨创投、体奥动力主办,会议邀请了世界体育产业知名企业大咖、资本大佬、国际体育产业专家与体育创投业界翘楚。

  “维宁体育战略发布会暨2016互联网+体育创业投资人才峰会”于8月27日下午在京召开,此次峰会由维宁体育、棕泉资本、达晨创投、体奥动力主办,会议邀请了世界体育产业知名企业大咖、资本大佬、国际体育产业专家与体育创投业界翘楚,为2016年中国体育创业与投资洞悉把脉,并首次提出了“国际化高端体育人才发展计划”的核心路径,可谓2016体育产经业界的一次重大新闻事件。

  会上,维宁体育发布了融资成功的消息:公司已经于2016年8月获得体奥动力、棕泉资本以及达晨创投三家闻名体育创投界领军机构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80亿只是开始——李义东解读体奥动力产业逻辑

  体奥动力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和维宁体育投资方成为了峰会焦点。董事长李义东在会上以《80亿中超仅仅是个开始,体奥动力布局体育产业的逻辑》为主题解读了80亿中超背后的产业逻辑,分享了体奥动力近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阐述了体奥未来的未来发展方向。

  1、“体育产业不是简单的砸钱,背后还是有它的产业逻辑”

80亿只是开始——李义东解读体奥动力产业逻辑

  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后,包括房地产、电商、互联网在内的各行业纷纷涌进体育产业领域,为体育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即便目前行业内的各项交易已达上亿量级,但是80亿购买中超5年版权的举动在业内也引起不少质疑。

  李义东坦言,看似这种“砸钱”的背后,体奥动力是有自己的信心和逻辑的:“首先,国家出台的足改方案给予了足球产业发展巨大的信心,这是体奥动力一往无前的勇气。而从体育产业不同的维度来看,中超这个强大IP是国内不可复制的头部资源。纵观英超乃至欧洲各大联赛的成功运营模式,中超的市场化道路已经逐渐走向成熟。16个俱乐部的投资超过100亿,场均近3万人次的上座率,市场规模已经非常明显。”

  的确中超的价值有目共睹,但一举拿下中超的背后除了前瞻的智慧外,体奥动力还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从2002年起,体奥动力便投身国内顶级足球联赛,十几年来在足球领域垂直深耕的经验和与中国足球不可割舍的情感使体奥动力具备了与众不同的足球基因,这也是80亿背后体奥动力最根本的“底气”!

80亿只是开始——李义东解读体奥动力产业逻辑

  2、80亿中超仅仅是个开始

  体奥动力凭借“80亿中超”打造了一个业界旗舰,而80亿后的体奥动力将何去何从也是业内关注的一个焦点。李义东在本次峰会上也向业内打开了体奥动力的规划蓝图。他表示未来的体奥动力仍将以优势业务——版权分销运营为核心,逐步向体育产业上、下游进行延伸。“产业上游,体奥动力将继续向核心的赛事运营进行延伸,而下游的专业数据、体育营销、赛事信号制作、体育动漫、人才培训、体育经纪多个领域目前我们已有了相关的布局。”李义东说。

80亿只是开始——李义东解读体奥动力产业逻辑

  在80亿中超之后,体奥动力的确开始涉足产业多个领域。今年6月参与运营了WBA中国赛、城市足球联赛、大学生足球联赛等一系列高端赛事,初步尝试VR转播技术、与日本著名漫画家高桥阳一携手制作足球动漫电影以及投资维宁体育和风云体育的举动都在彰显着体奥动力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决心,加之其成熟的赛事信号制作团队和背后华人文化基金的投资支持,体奥动力的发展未来可期。

  对此,李义东也直言不讳:“站在体奥动力的角度来说,体奥动力可能不是一个大公司,但是我想在当今的这个体育产业局面中,体奥动力算是一个强的公司,它的强就主要在于我们有着比较简单,但是比较清晰的自己的布局逻辑。”

  3、“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目前迎着体育产业的春风行业内许多企业都在高速发展。但是在李义东看来想要在这个行业从容前行并不容易,需要企业清楚自身的发展逻辑,而这个逻辑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不尽相同。因此,李义东以齐白石的名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做了霸气收尾。他认为在这个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体育拓荒时代,完全模仿强势公司的发展模式,而不关注自身的优劣势是无法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投资理财需谨慎,切勿轻信投资承诺,本站与任何网上投资行为无关。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