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996工作制”遭吐槽,除了骂我们还能怎样?

http://www.e23.cn2016-09-03新华网

    摘  要:“996工作制”是早九点至晚九点、周六上班。有消息称,公司期间不会向员工给予任何加班费、餐费或其他形式补贴。那么这种堪称“掏空身体”的要求合法吗?

58同城“996工作制”遭吐槽,除了骂我们还能怎样?

  图片来源:58同城CEO认证微博

  黄博阳/文

  明明白天没事做

  我还看见你在玩直播

  难道你就没有家

  求你不要说出那句话

  “宝贝,加班吧”

  ——《感觉身体被掏空》

  昨日,58同城这个“神奇网站”的员工曝出,被公司要求“996工作制”。一时间公司CEO姚劲波的微博被骂声攻占,刷屏之狠甚至蔓延至较早之前所发布的微博。

  今日早间,58方面给出了有关回应,称此为在业务高峰期“常规性的动员”,公司“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

  “996工作制”是早九点至晚九点、周六上班。有消息称,公司期间不会向员工给予任何加班费、餐费或其他形式补贴。那么这种堪称“掏空身体”的要求合法吗?

  我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996工作制”明显远远超出了这一规定的范围,将每周工作时间更是增加至72个小时。

  事件目前发展至此,58同城会不会执行这样的工作机制还不得而知。但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您不幸处于一家真的决定将“996”工作制落实到底绝不收回的公司,罔顾国家法律法规,但又能用什么和公司抗衡呢?

  有人建议,我们可以举报。

  如果强制延长劳动时间,而且还不依照国家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费及其他补贴,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所示,劳动保障部行政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对企业处以罚款。

  但是《监察条例》中也写明了罚款额度,“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即便按照此法条进行“顶格处罚”,500元每人的总共加起来所形成的额度未必能够形成足够的惩戒力度。

  此外,如果公司在遭到责令之后依然拒不整改,《监察条例》第三十条也给出了罚款额度——“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

  又有人建议,我们可以打官司。

  事实上,确实有据可循。《劳动合同法》规定:公司应该支付加班费用而不支付的,应该按照应支付费用的1.5到2倍的数额进行处罚。因此,员工对企业强制要求加班又不给加班费的行为可以进行诉讼。

  但是,举报也好,经历复杂的举证进行集体诉讼也好,对于普通的劳动者来说,这样的维权成本不可谓不高。

  相信在“996”这种不可思议工作制度面前,员工更多不是冲着那些来源离谱的加班费,而是不加班。如果“996工作制”真的落地,所有可能得到结果中,可能性最大的反而是换工作。

  《京华时报》在此事件的报道中指出,58同城祭出“996工作制”不排除有“变相裁员”的嫌疑。事实上,该公司自2014年开始有关高管动荡、中基层员工大量离职的新闻就此起彼伏。甚至在2015年底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在完成与竞争对手赶集网的合并后,58方面在原赶集网代理商上交客户资源完成后,便将60余家代理商全部裁撤改为直营,当时涉及人员逾千人。

  而今,我们难以知晓58方面的“996工作制”是否真的能和“变相裁员”直接画上等号。但可以知道的是,无论是因为强制加班被罚还是被告,用这种夸张的方法让员工难堪其压自行离职的“成本”远比裁员遣散费要“便宜”。

  近年来,各个产业领域在信息时代的浪潮之下变化万千,所谓“人才制胜、创意驱动”等口号层出不穷。即便如此,很多企业往往依然视员工为可随意去留的资产肆意挥霍,使许多人员身心俱疲后选择离开。

  此外,尽管我国近年来在同工同酬、福利保障等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和健全,但在经济结构发生快速变化的当下,企业的违规成本仍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大量劳动者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缺乏快捷有效的维权手段。所以,许多员工只能去微博开小号吐槽……

  别让员工在决意离职时才愤怒地说“不”。

网络编辑:马恬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