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宝宝"坑了赵薇5亿 另一个女神也栽了

http://www.e23.cn2017-07-05每日经济新闻

    摘  要: 2014年12月,赵薇、黄有龙夫妇斥资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每股平均价格仅为1.6港元。当时股价处于低谷的阿里影业很快就获得了重大转机。

  长投资的女明星,赵薇如果排第二的话,无人敢自称第一。

  2014年12月,赵薇、黄有龙夫妇斥资31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每股平均价格仅为1.6港元。当时股价处于低谷的阿里影业很快就获得了重大转机。

  2015年4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已接获其控股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项资产注入建议,阿里影业股价应声大涨36%。赵薇夫妇在当月减持2.56亿股,减持价格为3.9港元,五个月时间就获益5.89亿港元。

  2015年2月17日,唐德影视在创业板IPO。首发当日唐德影视股价就大涨44.02%,随后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91.72%。按持股市值计算,赵薇在唐德影视首发四天之内,就实现了4852万元的浮盈。

  即使在今年年初闹得沸沸扬扬的“万家文化”控股闹剧,赵薇最后也“金蝉脱壳”,全身而退,未受到太大损失。

  不过“连战连捷”的投资女神最近却在港股市场栽了一个大跟头,而给赵薇带来坏运气的这只股票,却有一个亮闪闪的名字“金宝宝控股”。

  金宝宝控股今日(7月4日)股价下跌4.69%,报收于0.061港元——而在2016年6月17日,赵薇夫妇通过场外交易,以0.3港元的价格购入了金宝宝控股2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了20.59%,并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像这样股价远远低于1港元,必须要以分(cent)为单位计价的股票,香港投资者俗称为“仙股”(cent谐音“仙”)。而赵薇当时买入的就是金宝宝控股就已经是一只仙股。

  投资仙股风险巨大。以最新价格计算,赵薇夫妇在金宝宝控股一只股票上就浮亏5亿港元,浮亏比例高达80%!

  很难想象,当时赵薇夫妇2016年买入金宝宝控股的股份还是溢价交易,当时其0.3港元的成交价,比金宝宝控股当天的收盘价0.201港元还要高出49%。没有公开资料表明,金宝宝控股何以受到赵薇夫妇的青睐。

  如果说赵薇作为娱乐圈明星,“股神”称号还含金量不足的话,那另一位以同样价格入手金宝宝控股的可就是实打实的女股神了。

  作为西京投资管理公司(香港)主席,刘央长期从事基金投资行业,参与多起漂亮的投资战役,被人冠以“女巴菲特”、“中国女股神”等称号。她所管理的西京中国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近800%。如今,刘央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逾40亿美元,其中包括比尔o盖茨梅琳达基金会、挪威央行以及罗斯柴尔德家族委托管理的资产。她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50位亚洲最有权势的女性”之一。

  记者注意到,刘央目前至少是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而金宝宝控股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1月19日,刘央同样以0.3港元的价格购入了金宝宝控股19亿股股份。虽然今年4月以来刘央三次减持金宝宝控股股份,不过目前刘央的持股数还是高达15.55亿股,蒸发的市值还是接近4亿港元之多。

  “金宝宝”不但没有孵出金蛋蛋,反倒让赵薇和刘央两位女神巨亏9亿港元。那么问题来了,这家公司究竟是做什么的?

  金宝宝控股官网资料显示,它是一家中国包装产品及结构件供应商,专注在中国设计、制造及销售包装产品(主要由发泡聚苯乙烯 (“EPS”) 及膨胀聚烯烃 (“EPO”) 制成,用于包装电器消费品,如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及冰箱)。

  金宝宝控股2016年财年显示,公司2016全年收入为3.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8%;股东应占溢利约为1575.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56.3万元;每股盈利为0.16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稍早时候,金宝宝控股曾有出售其主营业务的倾向。

  2017年4月19日,金宝宝控股计划以2.5亿港元的金额出售其子公司成浩国际。据了解,成浩国际正是运营包装业务的子公司,属于金宝宝控股的重要资产。6月28日,金宝宝控股却发布公告称,将尽快终止出售成浩国际的交易。

  香港交易所《上市规则》第13.24条列明:

  发行人须有足够的业务运作(不论由其直接或间接进行),或拥有相当价值的有形资产及\或无形资产(就无形资产而言,发行人须向本交易所证明其潜在价值),其证券才得以继续上市。

  正是因为这条监管规则的存在,才使得金宝宝控股最终未能出售成浩国际,剥离其主营的包装业务。

  2016年金宝宝控股包装产品及结构件业务占集团总收入61.2%。公司秘书及顾问服务占集团总收入38.6%,而2016年集团物业投资业务尚未带来收入。

  主营业务前景不明朗,转型道路又面临着诸多迷茫,“金宝宝”的未来让人担忧。

  目前,经过多次暴跌带来的市值蒸发,金宝宝控股的总市值仅剩下6.74亿港元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