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格局持续改善 中小快递公司正在加速离场

http://www.e23.cn2018-05-02中证网

    摘  要: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网购增速提升影响,以及新的电商平台出现带来新的业务增量,今年一季度龙头快递行业业绩良好,行业整体企稳。

  近日,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等三家中小板上市的快递公司分别公布了3月份经营数据。三家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整体一季度业务量和收入增速符合市场预期。数据显示,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增速加快,申通增速依然较慢,但单价继续大幅上涨。

  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网购增速提升影响,以及新的电商平台出现带来新的业务增量,今年一季度龙头快递行业业绩良好,行业整体企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行业集中度指数CR8为80.7,同比上升3.7%,该指数已14个月连续提升,创五年来新高。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效应明显。中小公司正在加速离场,龙头公司增速更快,获得市场份额更大,竞争格局持续改善。

  受行业特点影响,快递行业容易形成较强的规模效应,进而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作为规模效应突出的快递行业,公司市场份额上升,能够强化规模效应,增强成本优势,进而提升服务性价比,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快递物流服务逐渐成为网络购物体验重要的环节。在当前网购在居民消费中占比越来越大的市场环境下,电商对快递行业的需求也开始升级。可以预见,未来成本优势和服务质量将成为快递公司的竞争法宝。

  此外,行业龙头公司凭借规模优势,在服务产品多元化上更具竞争实力,如顺丰控股与夏晖成立合资冷链物流公司,韵达同城即时配送平台“云递配”在上海上线,圆通城市高频配送服务体系开通等。在这类新业务模式的开展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龙头快递公司更具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随着龙头企业多元化服务的进一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这或将形成另一个良性循环。其结果就是,行业内,强者更强,弱者或退出竞争,或等待收购。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