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龙头推进高镍材料 智慧能源打开万亿市场

http://www.e23.cn2018-05-30证券时报网

    摘  要: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对电池续航能力及比能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推动正极材料由低镍532/622转向高镍811材料,加上国家补贴政策退坡。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对电池续航能力及比能量的要求不断提高,推动正极材料由低镍532/622转向高镍811材料,加上国家补贴政策退坡,高镍811具有高能量密度等优势,补贴额度高,成为动力电池未来重要发展趋势。智慧能源(600869)在24日深圳投资者沟通会上表示,作为中国动力电池领先企业,2014年就开始研发高镍811电池产品,近几年已实现与整车厂的相应配套,成为目前少数几个能够量产圆柱形811高镍电池的企业之一。

  据悉,智慧能源(600869)2600-2900毫安产品已经开始使用高镍811材料,去年已有少量出货,今年3月已批量出货,同时也将配合使用硅碳材料持续开发高容量产品,预计2018年三季度起,数码产品将全部采用高镍811材料,全年有望实现50%电池采用高镍811材料。

  智慧能源(600869)还表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4.16亿元,同比增长22.10%,净利润8,076.65万元,同比增长420%,归母净利润7,036.50万元,同比增长493%,归母扣非净利润5,697.30万元,同比增长707%,创同期最高增长水平。在智能线缆领域,公司陆续在清洁能源、高端装备、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签订重大项目合同,总金额超8亿元,龙头优势日益凸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表明,未来几年我国线缆市场将稳定增长,2022年我国线缆行业需求规模有望突破1.7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线缆行业必将加快洗牌重组,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规模大且高市场占有率企业将形成。行业龙头占据市场20%以上的份额是正常现象,而智慧能源(600869)2017年实现销售额约142亿,同比增长超38%,但市场份额不到2%。在市场向品牌化、规模化的行业龙头积聚的趋势下,智慧能源(600869)未来增长趋势值得期待。

  另外,随着《国家制造2025》的提出,电线电缆行业将结合数字化,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向科技制造前沿领域进军,产品也将由中低端向高端渗透。因此,未来几年对优质电线电缆企业将是一个必然而又难得的发展时期。

  智慧能源(600869)在线缆领域有30多年经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智能电缆生产商,是电缆行业唯一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4月底,公司还收到中核项目公司的感谢信,表彰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做出的突出贡献,这是公司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项目后,再次受到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公开致谢认可。

  在产品研发领域,智慧能源(600869)是国内第一家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芯导线设计、制造和推广的企业,也是国内外率先根据特高压输电环境不同开发碳纤维复合芯节能系列导线的企业。在日前召开的“智能电网特高压输电线路用1660/95大截面复合芯导线”新产品交流会上,公司研制的该项新品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认可,将被应用于特高压输电线路,提高输送容量并保障安全可靠性。

  除此之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充电设施建设的全面开展,无疑是电动汽车进一步普及的基础条件。智慧能源(600869)从2014年便开始调研开发充电桩电缆产品,经过长期试制和检验,产品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在由德国莱茵TÜV与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举办的充电桩线缆质量检测论坛上,公司荣获“电动汽车充电电缆卓越奖”。

  针对产品应用,智慧能源(600869)表示,在智能电网领域,为电力天路入云端-藏中联网工程、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产品及服务;在核电领域,为“华龙一号”提供智能核级电缆,应用在“华龙一号”首堆5/6号机组穹顶吊装工程;在交通领域,为港珠澳大桥提供智能交通电缆,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主体交通工程;在智能建筑领域,为“中国尊”提供智能楼宇用超高层建筑吊装电缆产品以及系统设计支持。

  电缆行业作为国内少数未出现行业寡头的万亿行业,一直充斥着大量低质无品牌厂家,在国家追求高质量、大品牌的趋势下,行业整合是必然趋势。智慧能源(600869)作为拥有最强品牌的行业龙头,加之旗下电力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产品布局,对行业的整合势在必行,期待智慧能源(60869)成长为以电缆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世界级千亿综合能源服务商。

网络编辑:翟羽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