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丰富情感与增长知识同样重要

    摘  要:六个核桃·读书慧优秀征文赏读:丰富情感与增长知识同样重要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这是诗人白居易所作的《邯郸冬至夜思家》。诗人用质朴的词句,描述了身在异乡的冬夜里,对家的浓浓思念。

  其实,有至亲的地方就是家,人们对家的感怀就是对亲人的思念。在人世间,亲情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感情,它涵盖了父母子女之情、祖孙之情、兄妹之情、姐弟之情等等。

  此次,我们从“书送智慧 梦想起航”六个核桃·读书慧征文活动的1600余篇来稿中,节选了四年级学生张琳琳写给小弟弟的一封信。

  作为小姐姐,张琳琳在信中透露出的满满的都是拥有弟弟的幸福。“从你出生的那一天起,我就想,我要永远当你的好姐姐,守护你、照顾你……”虽然年纪不大,但张琳琳却情感丰富,懂得自己有守护、照顾弟弟的责任,这是很多孩子在这个年龄并不具备的。在信中,张琳琳还对弟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改正自己的小缺点、坚持锻炼身体,对于弟弟比自己坚强,张琳琳也觉得很欣慰。

\

  在这封没有任何华丽辞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信中,我们却能体会到张琳琳与弟弟极深的亲情,她对待生活乐观、有担当的态度也让在人会心一笑的同时深深感动。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书送智慧 梦想起航”征文活动的学生,都是农村、山区等教育欠发达地区学校的学生。从他们的文章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在物质条件上无法跟城市的孩子相比,但是在知识、情感、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上,也就是核心素养上,他们却同样优秀。

  除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这些孩子的优异表现,也受益于“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的努力。2015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通过为贫困地区的博爱小学、农村中小学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的方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学会学习的同时全面提升个人素质。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也许不能陪伴在孩子的各个成长阶段,但是它通过书籍和阅读让孩子在人生之初打下的素养基础,却能让孩子受益一生。

网络编辑:徐逸豪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