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普科技黄雅:传统零售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树立行业壁垒

    摘  要:图普科技黄雅:传统零售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树立行业壁垒

  7月31日,在深圳智慧零售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零售大会”上,图普科技商业智能总经理黄雅在演讲时指出,随着中国商业新消费和效率革命的兴起,传统零售都开始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应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树立行业壁垒成为当务之急。

云图片

  黄雅认为,传统零售目前面临着三个问题:第一点是有门店缺客流。第二点是有客流缺转化。第三点是有转化缺互动。而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可以通过解决这三个问题帮助传统零售重构“人货场”之间的互动关系,树立行业壁垒。

  黄雅表示,留住门店经过的消费者是树立行业壁垒的第一步。电商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线下零售门店失去了大量消费者。中国的电商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新的变化就是从走出家门走进实体门店变成在电脑端手机端进行消费。因此线下门店面临着有大量门店,却缺少消费者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则通过AR、VR赋能的互动引流机留存门店外来往客流,完成品牌破冰。他以图普科技服务的某零售黑马门店门口的互动引流机为例,向观众展示了引流机是如何通过动画效果、AR贴纸、商品推荐等方式吸引过往消费者,并转化为进店客流的。

  了解消费者在店购买习惯,知道进店客流转化率是树立行业壁垒的第二步。线下零售门店要想像线上一样了解消费者,知道消费者在店内的行为数据,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人脸识别摄像头来收集数据。黄雅称,目前图普科技的客户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了解消费者的线下行为数据,比如行动轨迹、关注时长、停留时间、热区统计等及时更新门店内部的商品陈列和动线设计,缩短消费者触达目标商品的时间。他展示了某3C客户使用了方案后,及时调整热门商品的分布,减少了人群集中分布的情况,也调整了店内店员的站位,让消费者更加容易接触到热门商品,但是免去了排队或者拥堵的困扰。

  与消费者深层互动,避免被动坐店是树立行业壁垒的第三步。与电商触及消费者的方式不同,线下零售门店在选址阶段就已经决定了究竟能触达多少消费者,能触达哪些消费者,因此过去很多传统零售存在购买后与消费者失去连接,没有互动的情况。尤其是对于一些以会员为中心的零售门店来说,光有会员关系管理系统(CRM)也不够,而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打通会员关系管理系统(CRM),则可以进一步帮助门店识别和服务会员,加深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连接。

  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渐成为新零售的重要力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零售门店也在发生重要变化,消费者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消费,运营者可以更高效更精准地管理,这是消费方式和管理模式发生的重要变化。不仅仅在零售业,在餐饮业、生活服务业,人工智能也在改善传统餐饮和服务业的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