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坟场”再度引发关注 北京将上线最严减量调控方案

http://www.e23.cn2018-08-14中国商网

    摘  要:本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北京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今后车辆只能减少,不能再增加。今年年底,北京将上线监管与服务平台,对共享单车数量、服务等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近日,多地的共享单车“坟地”再度引发关注。大量废弃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成为困扰城市管理者的一大心病。目前,多地政府和相关企业都在积极采取措施。

  本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北京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今后车辆只能减少,不能再增加。今年年底,北京将上线监管与服务平台,对共享单车数量、服务等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的情况观测,目前北京191万辆共享单车运营较为平稳。“目前,朝阳、丰台区共享单车数量都超标,主管部门会严控数量。企业只能报废一批单车后才能置换新车。新增车辆需要经过市区两级报批后,才能投入市场运营。”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份,北京市便提出了禁止共享单车企业新增车辆投放的工作,同时北京市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全市共享单车总量划定了191万辆的红线,这一数字不仅考虑到了城市道路资源的现状,同时也兼顾了民众的使用方便以及车辆的利用率。

  根据有关部门给出的数字,目前北京市共享单车的“月活”仅有52%,也就是说,有接近48%的共享单车在一个月内都没有用户使用。对于接近总量一半的“僵尸车”,有关部门将与企业共同制定适当的方式进行回收利用。

  另外,对于目前存在的共享单车违规占道停放、阻塞非机动车道等行为,北京市目前也在快速推进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该平台将会对北京市范围内各个品牌共享单车的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帮助运维人员及时进行调度和维护。同时,“电子围栏”项目目前也已经在海淀、东城、朝阳等区布设1400余处,未来还将继续在其它区域推广。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翟羽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