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收益加分 超市上半年成绩单“还不错”

http://www.e23.cn2018-08-23中国商网

    摘  要:随着8月渐近尾声,9月即将到来,主要超市业态上市企业的2018年半年报已经陆续出炉。截至发稿日,从已经发布半年报或预告的超市大卖场企业的情况来看,由于积极求变,2018年上半年,大多数超市大卖场都可以说是过得“还不错”,不过,创新转型改造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是否有效,也成为它们今年面临的关键问题。

  随着8月渐近尾声,9月即将到来,主要超市业态上市企业的2018年半年报已经陆续出炉。截至发稿日,从已经发布半年报或预告的超市大卖场企业的情况来看,由于积极求变,2018年上半年,大多数超市大卖场都可以说是过得“还不错”,不过,创新转型改造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是否有效,也成为它们今年面临的关键问题。

  “还不错”的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大多数超市上市企业过得都还不错,整体发展情况稳中向好。

  红旗连锁今年上半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据红旗连锁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15%。对于业绩增长,红旗连锁表示,其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是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等指标,而影响这几项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升门店管理效率及公司投资的新网银行扭亏为盈。此外,业绩增长还得益于持续对门店商品结构进行调整等。

  和永辉超市的合作也是红旗连锁今年上半年的亮点。2017年末,红旗连锁与永辉超市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优势互补就生鲜业务开展深度合作。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已有38家生鲜门店开业,正在升级改造的门店有23家,且后续将陆续对适合经营生鲜的门店进行升级改造。按照红旗连锁的规划,今年将联手永辉超市计划开设150家左右的生鲜门店。

  红旗连锁借永辉超市的东风拿出了亮眼的业绩,而往年一直领跑行业的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营收虽增长,利润却下滑。据永辉超市发布的2018财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持续扩张的门店数量和规模是主要原因,财报显示上半年新增门店146家,经营面积同比增长23.61%。同时净利润率持续下滑,公司财报称与持续引入的高端技术人才成本和股权激励费用有关,一方面,公司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员工质量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本期计提了3.44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目前,永辉第1000家店超级物种北京中关村店正式亮相,历经18年实现了“千店永辉”。

  中百集团则以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37%从同行中脱颖而出,不过这么高的净利增长主要归功于拆迁补偿。据中百集团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25亿元,同比增长1.60%;利润总额6.23亿元,同比增长324.7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237.05%。从业态划分看,超市实现营业收入72.40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2.53%;百货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6.61%。

  尽管营收方面只是微增,但是在利润端,中百集团实现了成倍数增长。对于利润端的较大变动,中百集团解释称,一方面,上年同期实施完成江夏中百购物广场资产证券化项目,增加同期净利润1.79亿元;本年公司子公司中百仓储公司因珞狮路卖场拆迁补偿,初步测算增加净利润4.24亿元。另一方面,本期商业租金和人工费用等刚性费用上涨压力依旧,公司坚持业态调整升级、不断优化供应链、提升毛利水平、加大费用管控,公司主营业务趋稳向好。此外,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家家悦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据家家悦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27亿元,同比增长1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35.63%。对于业绩变动,家家悦表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经营门店同比增长、新店发展以及合并青岛维客商业财务报表所致。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投资收益以及产品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连多年持续亏损的卜蜂莲花,也自2017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后首次保持了业绩正增长。卜蜂莲花发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5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5.5%;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净额1.3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31.27%。而在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卜蜂莲花分别亏损了3.92亿元、9680万元、5840万元以及1800万元,2016年亏损更是扩大到5.38亿元,5年时间,卜蜂莲花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卜蜂莲花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由于2017年下半年开设六家新店及今年上半年开设3家新店;同比门店销售实现1.2%增长;以及生鲜食品及干杂货销售显著增长等。净利增长主要是收入、毛利及其他收入上升,共同抵消了因新店开业而增加门店营运成本所致。

  创新收益成重点

  近两年来,超市大卖场的发展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如何创新改造也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如今,随着各家的创新改造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综合这些超市上市企业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创新改造是否已经有所成效已经成了业绩比拼的重点。

  一直致力于创新的永辉超市目前在利润方面还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根据半年报显示,永辉创新业态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所在的云创公司亏损达到3.88亿元,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1.9148亿元。据悉,永辉业务分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不过,永辉在盈利能力方面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同比增长近2%,主要是服务业的占比提升0.9%,而服务业的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在主营产品中增长最快,达到15%,提升了1.66%。食用品聚焦核心竞争力,对标市场,内部不断孵化迭代小物种,食品用品毛利率也提升了0.74%。

  联华超市则从转型提升中获益不小。联华超市发布的公告称,预期2018年上半年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盈利约在1500万元至1800万元之间。对于业绩实现扭亏为盈,联华超市表示,主要归因于持续转型提升取得成效带来的同店业绩提升。总体来看,联华超市的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构建全渠道,重点发展到家业务和网订店取业务;二是探索O2O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务模式,积极寻求跨界、跨行业的合作,增加新的业务经营模式;三是积极优化人员结构和网点结构,减少冗余成本费用支出等。持续转型升级无疑提振了联华超市的信心。根据经营计划,联华超市今年计划新开门店205家,其中,新开大型综合超市业态门店5家,新开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业专门店各100家,同时将重点发展精品超市和社区生鲜加强型超市及新型便利店。

  家乐福的数字化转型也成效显著。家乐福集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家乐福大中华区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劲增177%,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家乐福中国方面表示,与腾讯战略合作后,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双方合作的智慧门店将在全国推广,同时,扫码购功能年底将在全国门店实现落地。

  目前正在进行新零售改造的高鑫零售则还处于投入的阶段。据高鑫零售公布的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其销售货品所得营业额为人民币521.63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522.94亿元减少人民币1.31亿元,减幅为0.3%。同店销售增长为-1.56%,而2017年同期同店销售增长为-0.90%。公司权益股东应佔溢利为人民币17.5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7.57亿元增加人民币0.01亿元,增幅为0.1%。

  高鑫零售表示,上半年的零售业竞争依旧激烈,而多渠道购物环境的发展为顾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对传统大卖场的业务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目前,在与阿里巴巴组成战略联盟后,高鑫零售正在与其进行各种业务合作,如透过在大卖场引进线上热门产品,合作发展淘鲜达项目,以及自淘宝APP取得的额外流量,公司得以透过其线上至线下业务服务更多大卖场辐射范围的顾客。高鑫零售表示,预期所有这些整合双方优势之举措将使公司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并改善销售额。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