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锣副总裁樊红旺:内忧外患的经济态势下肉制品企业的自我革命

http://www.e23.cn2018-09-29 大众网

    摘  要:9月19日,金锣-2018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领导和肉类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来自肉类食品产业链的近500位企业决策者、管理者齐聚一堂,分析了肉类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提出了促进肉类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

  9月19日,金锣-2018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领导和肉类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及来自肉类食品产业链的近500位企业决策者、管理者齐聚一堂,分析了肉类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提出了促进肉类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红旺就内忧外患的经济态势下传统肉制品企业的自我革命做了深度解读,给国内肉制品企业指明了可借鉴的发展方向。

金锣副总裁樊红旺:内忧外患的经济态势下肉制品企业的自我革命

  消费升级倒逼肉企变革 产业链创新与精耕势在必行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人群的变化,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而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快消品领域,消费市场已经由过去的单纯吃饱、吃好,转变为既要吃饱、吃好,更要吃的健康的新时代。就猪肉制品产业而言,更健康、安全的高品质产品将成为未来猪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面对消费需求的分级变化,迎合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实现产品创新也将成为企业未来探索的方向。在这样的趋势下,肉制品企业就不得不优化产业结构,在产业链各环节不断创新与精耕。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在本届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猪肉产业是一个相对传统的产业,特点是产业链条长,涉及从田园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企业想做大就需要不断加强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核心竞争力,采取横向延伸,纵向精耕的一体化战略,前端发展种猪及饲料,中端发展屠宰和肉制品生产,后端发展冷链运输及专卖店销售,逐步建立完整的供需链系统。

金锣副总裁樊红旺:内忧外患的经济态势下肉制品企业的自我革命

  金锣集团副总裁樊红旺(中)

  事实上,金锣集团一直以来也秉承着健康的品牌理念,打造中国健康食品产业链,致力于产业链建设的布局与完善,构建了一条从养殖到生猪屠宰,再到以肉制品及调理品加工为核心,冷链运输及专卖店销售的全产业链,以让消费者“食肉无忧,美味尽享”为使命,秉持“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核心价值观,以创新为基石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成为“消费者幸福生活的健康动力”。新的消费需求下,金锣在战略上也在不断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与精耕:

  在生鲜领域,由于家庭人口的减少及健康生活的需求,消费者由过去“热鲜肉”逐步转向“冷鲜肉”,同时,冷鲜肉的小包装化、气调保鲜包装,专卖店销售,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对此,金锣在生鲜领域不断创新,冷鲜肉精细分割的同时实现产品规格小包装化,并在全国建设1万8千家冷鲜肉专卖店,24小时内将新鲜和高品质的产品展现给广大消费者。

  调理制品领域,针对消费者对肉制品的“安全、健康、方便快捷”等需求,金锣创新研发了金锣猪排、御品四喜丸子、梅菜扣肉等预制菜系列及微波调理制品,将传统肉品工艺与现代包装技术相结合,更好的服务国民餐桌,为都市年轻人群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同时营养、健康的食肉选择。

  在熟制品领域,随着消费升级,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西式低温化,休闲化的高品质肉制品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金锣推出了明星产品无淀粉和肉粒多、德式低温新品德斯克、休闲产品得乐食、儿童产品哈啰伙伴等,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健康新消费需求,金锣在产品工艺上不断精益求精,创新研发相比同类香肠“减脂60%以上”的健康新品----健食力,实现产品升级,引领健康消费趋势。作为肉制品行业第一家推出健康肉制品,金锣此举或将加速推进猪业早日开启健康蓝海。

  国内猪肉产业机制尚不健全 加强猪瘟防疫及价格传导机制刻不容缓

  樊红旺在大会致辞中还提出了中国肉类企业发展面临的两大挑战。

  一是猪肉防疫监控机制和技术有待提升。一方面国外猪瘟疫情频发,而国内针对猪瘟疫情预警机制不健全,导致“非洲猪瘟”等对国内养殖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另一方面,猪业产业链过于庞大,产业链环节过于复杂,且较多传统肉企存在着检疫技术、设备、核心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国内猪瘟疫情时而发生,对国内猪业健康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二是当前生猪市场上尚未建立起行之有效的价格信号传导机制。国内猪肉价格波动频繁,小到大豆等饲养原料变化,大到中美贸易战导致国内经济、贸易的改变,外加气温因素,都会对猪肉价格波动产生巨大影响,随之而来的是猪周期的周期变长且波动频率增加。养殖户特别是中小散户对供给和价格变化不能提前应对,只能被动承担猪肉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而民间由于受限于组织实力、地域间信息沟通不畅等因素,无法充分起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生猪生产的作用,为企业源头成本管控及养殖户带了来极大的成本压力。

  针对这两大挑战,金锣也积极展开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首先,金锣集团凭借多年来在防疫领域的探索深耕,现已建立起了从种猪繁育、饲料生产、商品猪饲养技术服务到产品回收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并逐步建立了疾病预测和预报机制,可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其次,作为中国猪肉行业一份子,金锣深知猪周期调控对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率先编制了猪肉金锣价格指数,以便解决猪肉市场价格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政府、企业和养殖户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猪瘟病毒的监管、排查和快速响应等防疫工作,以及猪周期的调控,其影响因素都是多方面的。金锣一已之力所做的还远远不足,希望政府、行业协会及各大肉业同行协手共同发力,建立有效、权威、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整体性的顶层设计,做好猪瘟防疫工作和解决猪周期问题,确保中国猪肉产业食品安全的同时,也确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樊红旺在大会致辞中如是说。

  行业专家表示,肉类行业的变革是一个长期累积不断迭代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企业的自我革命。正如樊红旺所讲,传统肉制品企业需以行业困局为洞察,以消费者需求价值为导向,从消费端突破,以创新为引擎构建健康生态,结合自身优势的同时,不断守正出新,方能维护肉制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李欢 值班主任:李欢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