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起草|大卫地板:《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摘  要:  2014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出版发行了ISO17959:2014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solid wood flooring board《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这是首个由我国主导完成制定的林业产业国际标准,对促进实木地板国际贸易、实现我国从实木地板大国向强国转变、提升我国木材工业国际标准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大卫地板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是高度更是一种责任,亦进一步确立了大卫地板在行业内的权威地位和强大影响力,同时也鞭笞着大卫地板进一步追求高标准、高品质,为

  2014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出版发行了ISO17959:2014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solid wood flooring board《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这是首个由我国主导完成制定的林业产业国际标准,对促进实木地板国际贸易、实现我国从实木地板大国向强国转变、提升我国木材工业国际标准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大卫地板作为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是高度更是一种责任,亦进一步确立了大卫地板在行业内的权威地位和强大影响力,同时也鞭笞着大卫地板进一步追求高标准、高品质,为消费者送去更优质的产品。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 国际标准《实木地板通用要求》主要起草单位

  国际上ISO/TC218/WC6木制品工作组负责这项ISO标准的研制工作,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标准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吕建雄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市场部吴盛富主任、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虞华强博士担任ISO/TC218/WC6工作组的召集人,参加的国家有法国、美国、奧地利、德国、马来西亚、加拿大、芬兰、瑞典、日本等,参与制定的国内外专家共约30多位。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国际竹藤中心、北京绿奥诺建筑板材有限公司、中国林科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黑龙江林科院、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浙江省木业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南浔检测所、苏州大卫木业有限公司等共15家中国单位支持并参与了该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1、实木地板产业概况

  实木地板是国际上林产工业的主导产品之一。我国是实木地板生产和贸易大国,目前,我国实木地板生产企业有1000多家,年设计生产能力可达一亿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三角,坏渤海以及东北林区。实木地板是受资源约束影响最大的木地板品类,其原料多为生长期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大径级阔叶树。随着消费者对生活质量要求、消费理念、消费意识以及实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实木地板的“原生态”特性得到了更多消费者青睐,成为人们地面装饰的重要选择。

  2、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

  现有的各国实木地板标准并不统一,有的国家还没有制定实木地板方面的国家标准,这种状况不利于实木地板的国际贸易。实木地板是国际上木材工业的主导产品之一,制定其国际标准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一是标志着中国林业国际标准研制实现重要突破,有力提升了我国木材工业国际标准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增强了我国实木地板在全球市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二是提升了中国木材行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能力,对我国木材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 格调系列:S54G11-F2 枫桦 灿若繁星

  3、标准制定的编制说明

  2009年6月由国家林业局组团参加了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召开的ISO/TC218 (国际标准化组织木材技术委员会)年会,在ISO/TC218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介绍了我国实木地板生产和相关标准,并提出申报制定《实木地板通用要求》ISO标准新项目建议的意向,获得ISO/TC218全体代表的支持。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于2009年7月21日组织召开了《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提案准备会议,成立了项目工作组。工作组在收集国际标准、成员国国家标准、国际公司内控标准,查阅国内文献,了解国内地板界的需求,消化文献资料,并对中国、日本和欧洲的实木地板标准进行了比较分析,组织研讨会、广泛征求国内地板界的意见,2010年4月完成了标准草案初稿。2010年8月ISO/TC218第9届会议在北京召开,在8月3日下午的木制品(WG6)工作组会议上,我国专家对该标准制定的重要性、提案准备工作以及标准草案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参会的8个国家代表的一致赞成,会议表决通过了我国提出的《实木地板通用要求》标准立项;2010年8月6日IS0中央秘书处正式批准该项目立项(项目编号为IS017959)。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 养生工艺

  2010年8月《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立项,随后标准项目工作组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标准文献资料、深入实木地板企业进行调研,对标准草案进行更新完善,于2011年9月在乌克兰举行的ISO/TC218/WC6木制品工作组会议上,中国代表介绍了标准制定的背景、标准草案准备工作等,与会专家对草案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工作组在充分吸收会议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CD草案,并于2012年8月通过了CD阶段的投票。2012年9月在新西兰举行ISO/TC218工作会议,在WG6工作组会议中各国专家对《实木地板通用要求》CD草案又提出了很多新意见,要求工作组将《实木地板通用要求》标准CD草案再完善一稿并重新投票,2013年5月第2轮CD阶段投票获得通过,ISO同意进入DIS阶段。2013年8月DIS阶段投票启动,2013年11月DIS投票获得批准。2014年7月,FDIS投票启动,2014年9月结束,获得通过。2014年12月9日, FDIS获得批准,该项目正式出版。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 实木地板

  回顾此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按照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程序,陆续走过预阶段(新工作项目提案)、提案阶段(新项目提案建议NP注册新工作项目提案并开始NP投票)、准备阶段(在ISO/T218工作计划中登记新项目,开始研究WD工作组文件)、委员会阶段(批准将WD注册为委员会草案CD后,并开始对CD进行研究/投票)、询问阶段(批准将CD注册为国际标准草案后,开始对DIS进行投票),批准阶段(批准把DIS注册为正式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后,进入投票阶段),最后进入出版阶段,前后历经6年。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 终端形象

  4、标准编制的主要依据

  IS017959:2014 《实木地板通用要求》标准是在充分考虑实木地板生产技术水平、推动实木地板国际贸易、使中国实木地板产品走向世界的前提下,以中国国家标准《实木地板第1部分:技术要求》(标准号:GB/T15036.1-2009)、《实木地板第2部分:检验方法》(标准号:GB/T15036.2-2009)为基础。GB/T15036.1-2008规定了室内用实木地板的定义、分类、木材名称、技术要求,以及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的要求;GB/T15036.2-2009规定了实木地板的检验方法和检验规则。IS017959:2014在起草时主要参考了GB/T15036.1-2008和GB/T15036.2-2008的相关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除了参考我国标准之外,项目工作组主要还参考了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9项。由于各个国家标准的规定不同,因此每个技术指标的限值都需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协商一致。

  5、做行业标准化领导者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创始于1998年,大卫地板是中国早期采用UV淋漆工艺的地板生产企业之一,大卫成为地板行业从素板到淋漆板技术革命的先行者。地板圈元老级人物在茶余饭后依然肯定:“大卫,在中国淋漆板革命中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对中国整个实木地板产业起着深远的影响。专注成就专业,专业成就卓越!大卫地板专注木质家居领域20年,是《实木地板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技术要求》等8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以及4项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一般企业做产品,优秀企业做标准”,大卫所肩负责任的不仅仅是打造优质的产品,还有引领整个行业的前行。

标准起草

  大卫地板研发检测中心

  把品质视若生命,将质量当作责任,做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从亚马逊到中非,从北美到东南亚,大卫一直在追寻好木材,大卫人深蕴,木材好,木地板才好。从选板到养生,从开槽到漆饰,大卫采用多一次的涮光涂饰,慢一秒的开槽工艺。处处严谨,只有用好木材配上好工艺方能打造一片好地板!20年,在用心创造精致家居的道路上,大卫人锲而不舍,如痴如醉。高品质地板、木门的制造信仰,无以伦比的感官体验,成就消费满意,成就客户满意,荣膺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中国林业产业诚信5A级企业等殊荣。

  2012年至今,大卫地板研发检测中心连续7年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的企业,实验结果可获全球54个国家与地区实验室认可,从原料到成品,大卫每批产品都由检测中心严格把关。规范的制度、专业的技术人员、先进的设备,使得大卫研发检测中心步入了先进、科学的行列。标准制定是行业规范化、体系化的基础,大卫地板作为26项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正不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标准升级,为品类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

网络编辑:刘东康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