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确定性 铜板街以AI级小额分散助客户优化投标策略

  众所周知,随着技术变革的步伐越来越快,全球化的程度日益深化,不确定性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突出的角色,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尤为显著。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应该践行何种投标策略才能更有效地实现自己的利益呢?

  一些颇有意思的研究结论或值得一听。2017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通过心理学实验发现,“人们越是经常查看自己的投资收益,越不愿意承担风险”。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金融学教授特里·奥登(Terry Odean)和同事在一篇题为“交易有损你的财富”的论文中提出,总体来看,最积极的交易者往往会得到最糟糕的结果,而交易最少的投资者却赢得了最高的收益。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在于每个人对自己的得失有一个不同于物理账户的“心理账户”。在这个账户中,损失10元钱所带来的痛苦是得到10元所带来的幸福感的2倍还要多。这种“损失规避”心理驱动常常查看收益的人们频繁交易,难以逃脱追涨杀跌的“宿命”。

  虽然这些研究是针对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进行的,但它带来的启发却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例如,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标也有类似的问题。一个频繁投标短期资产的人,并不仅仅因为承担较小风险而获得较低的预期收益。由于相对于长期资产的息差暗含着“损失”,痛感会让他们积极注意甚至搜寻更高预期收益的短期资产,最终让他们偏离自己坚持的原则,走出熟悉的领域,“驶离”自己原本认可的靠谱平台,结果投标了隐藏着较高风险的资产。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当然,短标爱好者有自己的理由。第一,长标的不确定性未必低于自己频繁交易带来的风险;第二,用款计划和临时用款需求。对于第二个问题,已经有不少服务把用款需求作为重要变量纳入到决策模型之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铜板街的多点智投就是这样一项开创性的服务。

  对于第一个问题,只要小额分散这个黄金法则得到了较好的执行,风险防控实时化,投长标比频繁交易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就要低得多。事实上,金融服务的AI化特性日益突出,小额分散降低风险这个原则的贯彻到达了传统做法无法难望项背的新高度。例如,一个客户只有10万元的可投资金,过去他能投标的资产,往往只有一种或两种。现在,正如铜板街创始人、董事长何俊所说,在铜板街,把这笔资金分散到几十个、上百个标的资产已算是标配。其支撑是铜板街打造的智能金融服务体系,由AI风控系统、AI专家系统、AI客户服务系统、智能营销系统(星图)等组成,被誉为“智慧金融服务的代表之作”。即使资金都投到长标资产,由于风控实时化、超强的小额分散,整体也是相对安全和稳健的。

  因此,应对不确定性对投资活动带来的挑战,一个相对稳健的策略是:首先选择一个靠谱的平台,通过在一段时期内反复验证、多方法、多渠道验证等办法来建立基本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然后,在智能化的决策系统帮助下,把资金分散到严选过的优质长标之中。除了能获得相对于短标更高的预期收益,还能降低交易频次,对其他市场波动带来的诱惑“自动免疫”,同时也不会因为忙碌、遗忘等导致资金到期后的“站岗”,产生无谓损失。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