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 服务快递>>正文

“杰出贡献奖”实至名归 伊利以四大体系践行奶牛福利

http://www.e23.cn2021-07-06舜网

每天饮食有专人精心配制科学营养餐,闲暇时听听音乐、散散步保持愉悦心情,全天候还有保健员提供修甲、按摩等服务,就连休息的卧床每天都有专人来调试到最舒适状态……这令人向往的“躺平”生活,正是伊利合作牧场中每一头奶牛的日常。

奶牛的健康与福利对牛奶品质至关重要,伊利持续摸索动物福利及减抗养殖的新路径,实现让奶牛做幸福牛、让消费者享健康奶。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大会”上,伊利斩获2021年度“杰出贡献奖”,成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乳制品企业。

“杰出贡献奖”实至名归 伊利以四大体系践行奶牛福利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主办,该联盟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的专业联盟,是首个聚焦全产业链“从农场到餐桌”动物源食品安全的产业联盟。此次“杰出贡献奖”评选,在业内具有高度权威性。伊利能够脱颖而出,正是凭借其在保障动物健康、守护食品安全方面的优秀实践,再一次生动诠释了“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

作为乳业龙头企业,伊利通过升级建立养殖环境建设体系、奶牛健康保健体系、人才技能培养体系、数字化应用保障体系四大体系,积极倡导并践行奶牛福利,整合全球资源开展动物福利及减抗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实现养健康好牛、产营养好奶,引领全产业链发展。

“好想像这些牛一样无忧无虑舒适‘躺平’。”不少来牧场参观过的人都由衷羡慕奶牛的生活。在伊利合作牧场,伊利通过“养殖环境建设体系”建设,为其导入标准化手册(伊利SOP),引导牧场为奶牛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标准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中,例如奶牛所睡沙床的舒适度会直接影响其产奶数量和质量。为了让“床”足够舒服,伊利的合作牧场的饲养员要跪到沙床上,用自己的膝盖来判断沙床的松软度和含水量。除了柔软舒适的沙床,牧场还为奶牛配备自动监测运动状况的计步器,还有完善的防暑降温、防寒保暖设施,从每一处细节为奶牛打造幸福生活。

“杰出贡献奖”实至名归 伊利以四大体系践行奶牛福利

牧场奶牛饲养人员与小奶牛亲切互动

伊利还建立了完善的“奶牛健康保健体系”,进一步提升奶牛幸福指数。比如,通常成年奶牛体重在500公斤以上,若蹄形不好或卫生保健不好,会产生多种蹄病,影响奶牛发育。牧场会定期安排为奶牛修甲和做“足疗”,以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此外,针对疫苗接种、环境消毒、防蚊蝇、保健修蹄、奶牛疾病防控等领域,伊利制定了完善有效的技术标准与操作流程。依靠这些专业化管理,伊利有效提升了牧场牛群的整体健康水平,为牛奶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为将“奶牛福利”坚持到底,伊利持续强化人才技能培养体系,伊利组建了专业化的奶牛养殖培训团队,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培养从业人员的动物福利意识、提升养殖技术。2014年以来,伊利陆续为养殖户开办了“牧场专项班”、“牛二代”训练营、“牧业精英班”、“伊课堂”管理专项培训与专题讲座等专题培训及赋能活动,累计培训19.5万人次,其中“牛二代”452人。从牧场管理者到主要技术骨干,伊利打造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有情怀、懂牛爱牛的专业化牧场养殖管理团队。

“杰出贡献奖”实至名归 伊利以四大体系践行奶牛福利

伊利合作牧场

面对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伊利创新性地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运用到牧场生产经营中,搭建了一套完备的智能化生产管理与技术应用平台。在一家有近300头奶牛的伊利合作牧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哪头牛要打针,哪头牛要修蹄,哪头牛要调群,只要通过手机App看看数据,管理人员就清楚了。以前牧场用12-13个人还看管不过来,如今只用8个人就能应付自如。”依靠数字化技术一改传统的粗放管理模式,既节省了人力,又促进了效率的提升。由于管理的精细化,牧场的产奶量也上了一个台阶。

高水平的动物福利、专业化的养殖操作以及数字化的运营管理,才能养健康好牛、产营养好奶。未来,伊利将一如既往地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关注动物福利,养好牛,产好奶,从源头保障和提升产品品质,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健康。

作者:张露   网络编辑:李欢 值班主任:高原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