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正规军”卖不过旗下化妆品

http://www.e23.cn2016-06-17都市女报

    摘  要:备受女性关注的奢侈品行业出现一种新现象:奢侈品牌的“正规军”,如手表、衣服、首饰等不好卖,品牌旗下的化妆品却卖得火热,比如Burberry,标志性产品大衣卖得不温不火,香水却能卖断货。有人称,“购买和收藏化妆品”成为新现象。

  备受女性关注的奢侈品行业出现一种新现象:奢侈品牌的“正规军”,如手表、衣服、首饰等不好卖,品牌旗下的化妆品却卖得火热,比如Burberry,标志性产品大衣卖得不温不火,香水却能卖断货。有人称,“购买和收藏化妆品”成为新现象。

  对比销售量奢侈品牌化妆品热销

  奢侈品行业业绩下滑已不是新闻,近日,贝恩咨询的一份报告显示,奢侈品的“正规军”们已被旗下的化妆品逆袭了:奢侈品的手表、成衣、首饰品类销售增长缓慢,但高级美容和个人护理,包括高级化妆品、护肤、美发和香水的销售额却很可观。作为奢侈品巨头的LVMH,在2016年第一季度,化妆品和香水收入占到了其总收入的14.1%。据预测,2016年丝芙兰的收入会占到LVMH集团总收入的18%。

  因此,有人说,现在女人对奢侈品的态度已发生转变,大家的兴趣点不再集中于服装、手表、珠宝,转而开始喜好“购买和收藏化妆品”。而且如今有这样一个现象:在社交网站中,网红和普通女性们晒出的化妆品中,大牌化妆品数量占了相当的比例。

  对比满足感化妆品性价比更高

  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在济南女性的“时尚装备”中,也在发生着这种变化,“我衣柜里没有一个COACH的衣服,化妆包里却都是大牌。”今年28岁的白领蒋一然,向记者展示她的化妆包:彩妆有5个大牌产品:阿玛尼光影大师的粉底液、Dior的粉饼、香奈儿的眼影、纪梵希的细管口红、古驰的香水。“但我一个古驰或Dior的包包都没有。”蒋一然说,她用这些大牌的化妆品,却不买这些品牌的服装、手表或珠宝。

  驻济大学学生张娅说:“或许因为我们是艺术生的关系吧,在我们班上,女同学的化妆包里,有5个大牌化妆品是最基本的,但大牌的衣服、包等几乎没人买。”张娅认为大牌化妆品比大牌“正规军”产品更受欢迎,跟网红们的推动有关:很多网红都会出一些化妆教程,其中大牌化妆品出镜的频率非常高,这无形中就是一种“意见领袖”,带动大家模仿购买。

  根据淘宝数据显示,在网购中,女性在买护肤品时会选择平价货,买彩妆却会选择大牌。对此,高级化妆技师田敏介绍,相比购买奢侈品牌的服装和包包,购买其旗下化妆品显然性价比更高,“即使你没有香奈儿的包和衣服,但能从化妆包里掏出香奈儿的粉饼,带来的心理感受是一样的。”难道是“口红效应”在作怪?

  2001年美国经济危机时,雅诗兰黛最早提出“口红效应”这个词,用来形容“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经济现象”。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看到一个LV包包时,会再三思考后才买,但当你看到一支Dior口红,掏腰包就是分分钟的事。这个原理似乎跟现在大牌化妆品逆袭“正规军”特别像,不过,时尚买手认为,如今出现的这个现象,有着跟经济形势无关的新原因。

  时尚买手王姝说,与服装、包包、鞋子相比,现在的化妆品日新月异,而不是潮流轮回。衣服、鞋子和包包等的流行趋势是轮回的,所以会有复古风的出现,买这些单品你消费的可能是怀旧情绪。但对化妆品而言,女性一方面是在追求品牌,更多的则是在尝试新事物。比如,气垫BB、细管口红等这都是以前没有的新事物,女性们的消费自然也会被这些新品牵着走。

  其次,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在开发化妆品生产线,如Buberry古驰、克里斯提·鲁布托等,这些品牌的目的当然是先用口红和指甲油来吸引你,形成品牌消费习惯,等你有能力时,自然会买他们的包包、鞋子和衣服。

作者: 赵世彩   网络编辑:张晓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