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预付卡?济南市商务局备案的发卡企业只有25家

http://www.e23.cn2016-06-17济南时报

    摘  要:办了预付卡,商家跑了,无处诉怨;卡里还有钱,商家服务打折扣,消费者气不打一处来……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消费纠纷层出不穷。近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主管部门济南市商务局发布消费提醒称,单用途预付卡大折扣往往是陷阱。

办预付卡?济南市商务局备案的发卡企业只有25家

办预付卡?济南市商务局备案的发卡企业只有25家

近年来,各大商场、美容院等消费场所都推出了预付卡业务。 记者张刚 摄

  办了预付卡,商家跑了,无处诉怨;卡里还有钱,商家服务打折扣,消费者气不打一处来……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消费纠纷层出不穷。近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主管部门济南市商务局发布消费提醒称,单用途预付卡大折扣往往是陷阱。

  在市商务局备案的正规发卡企业只有25家

  到一个地方消费,店家往往会热情地推荐:“办张卡吧,有优惠。”一些人看到优惠,就办了,下次再来,商家跑了,到相关部门投诉,结果这家企业根本就没有备案。“按照规定,零售、餐饮住宿和居民服务企业要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必须到商务部门备案。”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然而在现实操作中,备案企业数量并不多,目前在市商务局备案的发卡企业只有25家。

  是什么原因导致备案企业稀少?业内人士表示,要备案成为正规发卡企业,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还处处受限。比如,根据规定发卡企业应在开展预付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向相应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后应在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并按照发售预付卡余额的20%-50%比例存入,账户内的资金企业不能随意支取。如果企业出现破产清算、卷款逃走等问题,持卡消费者也能获得一定比例的赔偿。又比如,发卡企业应对预收资金进行严格管理,预收资金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等投资及贷款;主营业务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卡企业,预收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上一会计年度主营业收入的40%……

  对商家来讲,这些规定则是一种束缚,于是很多企业能不备案就不备案。

  千万不要贪图大优惠大折扣而办预付卡

  业内人士一再强调,他们只能管辖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业企业,一些健身机构、电影院、高尔夫球场、书店、球场、游乐场、旅行机构、培训机构等行业的企业发卡,并不在商务监管序列,消费者购卡时同样要注意。

  按规定,记名预付卡不应该设有效期,如果商家设了,可以据理力争,而且记名卡还可以挂失;不记名卡有效期则不应该少于三年。如果一次性购卡额度超过1000元,建议与售卡企业签订书面协议,并专门就退卡、退费问题进行约定。市商务局相关人士提醒,千万不要相信提供超过常理的大优惠、大折扣的售卡企业,因为大折扣背后往往是陷阱或隐藏着大的风险;要么它可能套取你的钱,违规去搞投资,要么套了钱,卷铺盖走人,一锤子买卖。

  在市商务局看来,目前,很多有实力的企业,都通过采用APP等电子商务形式,在网上预订商品或服务,一般价格合理,消费者有更大的自主权,风险也相对较小,消费者没必要为了便宜,冒更大风险去买预付卡。

作者:刘彪   网络编辑:张晓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