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陷业绩困局 否认中国业务买家敲定

http://www.e23.cn2016-08-25新华网

    摘  要:自麦当劳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包括北京首旅集团、三胞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表现出对麦当劳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门店有非常浓烈的兴趣。

  自麦当劳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包括北京首旅集团、三胞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表现出对麦当劳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门店有非常浓烈的兴趣。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根据《纽约邮报》报道称,麦当劳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的2800家餐厅,或许已经找到了最后的买家。“现在只剩下了两个最后的竞价者,一家是华盛顿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另外一家是一个跨国财团。”

  不过对于上述言论,麦当劳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新闻,现在我们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目前评论仍为时过早。”

  否认中国业务买家敲定

  国际快餐巨头麦当劳于今年3月底宣布,将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实现更本地化的发展策略,通过未来资本投入的增加,推动餐厅扩张与升级。麦当劳集团向收购方提供为期20年有期限的加盟特许经营权,据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竞购价格在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约合133亿元至199亿元人民币)。目前竞购进入第二轮,多家中资机构跟进,彭博社报道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三元食品、三胞集团及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获邀递交第二轮竞标。

  不过,最新的消息是,根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麦当劳中国业内现在只剩下了两个最后的竞价者,一家是华盛顿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另外一家是一个跨国财团。凯雷集团此前在餐饮行业不乏成功的记录。2006年,它们收购了唐恩都乐,2011年送其上市,而此前,唐恩都乐已经成功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目前凯雷集团对上述消息并未做过多声明,麦当劳方面则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去年麦当劳宣布了全球振兴计划,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我们正在寻找长期的战略投资者共同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投资者需要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具备独特业务模式和竞争优势,并与麦当劳拥有一致的价值观和愿景。现在我们尚未做出任何决定,目前评论仍为时过早。”

  据了解,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共经营超过2800家餐厅,且大部分为直营模式。麦当劳将这三个市场界定为高增长市场,即发展速度较快、有较高特许经营潜力的市场。麦当劳表示,未来五年,这三个市场的麦当劳特许经营餐厅的比例达到95%。

  在中国内地及香港以及韩国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前,麦当劳已经宣布在中国台湾和日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

  麦当劳陷业绩困局

  翻看麦当劳最新二季度财报发现,报告期内麦当劳实现营收62.7亿美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1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12亿美元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麦当劳的营收已经有多个季度持续下滑,从2014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营业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具体来看分别为营收69.9亿美元、65.7亿美元、59.6亿美元、65亿美元、66.2亿美元、63.4亿美元、59亿美元和62.7亿美元。

  在营收下滑的同时,净利润也在逐步走低,根据公开可查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和2016年二季度,麦当劳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美元、12.1亿美元、11亿美元、10.9亿美元。

  与营收净利润下滑相呼应的是,麦当劳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将预计将新开超过1500家餐厅,如何实现上述扩展目标,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则成了麦当劳的重要选择。

  可以佐证的是,近期,麦当劳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北京麦当劳5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其间接全资控股的香港子公司麦当劳合资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为17.5亿元。而同样占有北京麦当劳50%股权比例的三元食品,却宣布放弃优先购买权,继续保持原有持股比例。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