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每个人都当老板不现实 就业也是一种创业

http://www.e23.cn2016-09-05每日经济新闻

    摘  要:中国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来当老板是不现实的。对于年轻人来讲,应该转变观念和心态,既要勇于进取、又不可好高骛远。我认为,就业也是一种创业。能够进入一家合适的企业,通过勤奋工作增长才干、提高素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一种创业。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作为会议的“老面孔”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亦受邀参加本次B20工商峰会“就业议题”组。

  8月31日,即将进驻B20峰会参与讨论的宗庆后,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总部自己的办公室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专访中,宗庆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侃侃而谈,民生、就业、增加收入依然是他关注的重点,而对于宏观经济低迷,中国如何提高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等话题,他也一样观点鲜明:立足实体经济,筑实基础,修好内功才能有底气发声。

  希望审批制度改革更深入

  NBD:5年前,在法国戛纳,您曾提出建议,给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更多的财政资源支持,能谈谈您对目前就业问题的看法吗?

  宗庆后:解决就业问题关系到最基本的民生,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解决就业问题要看每个国家的环境。

  回看中国当前面临的就业问题,我看到数据显示,现在有两亿九千万多农民在沿海地区打工,但这几年沿海地区一方面常常招工难,而另一方却又有就业难的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我认为,产业转移是一个出路,就是要把沿海地区已经过剩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逐步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这样既可以促进沿海地区落实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又可以通过工业下乡促进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使中西部地区的劳动者在当地实现就业、创业发展。

  NBD:现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都在提创新创业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老一辈的创新创业者,您怎么看现在的“双创”氛围?

  宗庆后:创新是必须的,是经济活力的来源。政府在努力通过系列改革,来减少创新的阻力,塑造创新氛围。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审批制度等改革能更加深入,让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提高效益、增强活力。

  而从创业的角度,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说起创业就一窝蜂地开网店,认为当老板才叫创业。但中国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来当老板是不现实的。对于年轻人来讲,应该转变观念和心态,既要勇于进取、又不可好高骛远。我认为,就业也是一种创业。能够进入一家合适的企业,通过勤奋工作增长才干、提高素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一种创业。

  另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和平台,能够创造新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更方便购买商品,这是好的;但如果互联网经济都是通过砸钱来低价竞争,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来冲击原有的实体制造业,损害实际经济的发展,就会导致社会整体收入下降、消费能力下降,得不偿失。互联网本身不会创造财富,只有实体经济才能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我们应该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工具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促进第三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各类型企业协作发展

  NBD:本次G20峰会,贸易与投资也是重要议题,您觉得全球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宗庆后:所谓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现在看来对中国企业还很不公平。直至今日,欧美国家的高新技术产品仍对中国有限制,对中国企业收购、兼并欧美企业增加壁垒的情况时有发生。

  所以,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才能来谈自由和便利。当然,这个公平市场不仅是谈判和协商中来完成,更重要是中国自己练好内功。比如。航天科技和高铁技术,自主研发达到一定水准,不仅不用高价收购国外技术,还能出口别国,在此基础上的国际对话才能够更对等。

  NBD: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尚未结束,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生存发展难题?

  宗庆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大企业负责研发及市场开发、中小企业配套生产,通过专业化协作共同发展产业,可能是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的办法。

  大型企业资金充裕,抗风险能力强,不论是开拓市场还是技术研发都更便利。相比来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创新失败,资金出现问题,就可能背上沉重的负担,甚至造成企业倒闭。因此,我认为每个行业都应该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做到分工合作,大企业要承担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作用,承担更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责任,在研发和市场等方面加大投入,而中小企业则做好为大企业的配套服务工作,这样既可以合理分担风险、又可以发挥不同企业的各自优势,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作者:沈溦   网络编辑:金丽娜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