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转型困境: 研发投入低于非家族企业

http://www.e23.cn2016-09-1321世纪经济报道

    摘  要:9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上海信托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家族企业创新报告》白皮书指出,过去5年年,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都在稳步的增加,相较之下,民营非家族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比率最高,家族企业次之,国有企业最低。

  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市场环境和制度变迁中,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版图中的位置毋庸置疑,而家族力量为此提供了主要的财务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占据A股上市公司近半壁江山的家族企业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家族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和代际传承的重要时期,如何从过去依托于企业主个人的关系网络和低成本优势逐步转向依托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家族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9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上海信托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家族企业创新报告》白皮书指出,过去5年年,家族企业、民营非家族企业、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都在稳步的增加,相较之下,民营非家族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比率最高,家族企业次之,国有企业最低。

  这一发现令人颇为意外。

  家族企业接班人、相关领域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的家族企业,研发投入低于非家庭企业的问题是阶段性问题,是一代创始人自身的受教育程度、能力、眼界以及中国特殊时代背景等原因使然,将随着从一代传承到二代的过程逐步改变。

  家族企业研发投入低于非家族企业

  根据白皮书,家族企业已占据中国A股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自2010年以来,家族企业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均超过40%,且逐年上升至接近50%,显示了家族企业在整体国民经济中地位的提升。

  白皮书并将所有A股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上市家族企业,还有一类是民营非家族企业,第三类是国有的企业。

  三类企业的研发投资倾向在2010-2014年间都稳步上升。2010年,13.4%的家族企业有研发投入,到2014年,这个比例已经提高到18.7%;相比较而言,民营非家族企业进行研发投入的比率最高,家族企业次之,国有企业最低。

  在研发强度方面,家族企业在2010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投入之比为2.93%;到2014年这个比例增加到3.51%,而国有企业的这一指标在这5年间从1.47%增加到1.85%,远低于家族企业。在2010年民营非家族企业的研发强度为2.48%,低于家族企业,但是到2014年其研发强度为4.52%,高于家族企业,显示其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的强劲增长。

  研发投入的差别,直接带来的影响是家族企业的专利情况差别。2010年-2014年,家族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数量占比平均高出近17个百分点,而与民营非家族企业相比,家族企业中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数量占比则略低了近2个百分点。

  另外,家族企业获得专利授权的平均件数要远远低于民营民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可见,家族企业专利授权的分布相对更分散。

  而且,从有效的专利类型来看,家族企业和民营非家族企业发明专利上的差距最大。由此得出,家族企业核心技术以及技术市场化应用的创新,与民营非家族企业和国有企业差距是比较大的。

  而白皮书中另一个发现是,有研发投资的家族企业利润率都要明显高于没有研发投资家族企业,并且五年连续如此。可见研发投资对家族企业的正向作用显著。

  中国尚未形成真正的家族企业?

  “做这个报告之前预期是家族企业研发最多,因为他们要做百年基业,所以更有意愿研发,但结果是民营非家族企业最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对上述结果颇感意外。

  红领集团接班人、现任总裁张蕴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同样的感受。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她认为主要和家族企业一代创始人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主要依靠还是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这给了民营企业很多的机会,在不用考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都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导致中国目前企业还没有真正的家族企业。”

  多数受访者表示,中国的创一代,多数受教育程度不高,创办企业是为了生存,为了眼前利益,没有对企业长远的规划。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则认为,“血缘关系的人可能会看好财产,但是在创新方面,血缘家族能有多大贡献很难说,甚至在新时期面临很大挑战。”

  他强调在数字经济时代,必须开放家族企业的股权治理结构、人才结构、资本结构等,现在的数据给了家族企业转型很好的提醒。

  但张蕴蓝也指出,中国家族企业面临的这方面问题只是阶段性的,当从一代传承到二代手中之后,这方面会有改变,“对二代来说,经营企业不再是生存问题,他们更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而且他们通常都有海外留学背景,管理理念等方面更为创新。”

  据悉,红领集团自2003年以来,已经投入3个亿左右的研发资金,占据公司的绝大部分资金,“能够成功投入这么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董事长、总经理由我父亲兼任,使得执行到战略都是一体化,企业战略更接地气。”

  这也和白皮书的结论一致: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管理兼任)的家族企业中研发投资倾向和研发投资强度在2010-2014年间都要高于不兼任的家族企业。

作者:姚建莉   网络编辑:金丽娜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