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

http://www.e23.cn2016-09-21中国网

    摘  要: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提问。谈及国内乳制品市场现状,沈丹阳介绍,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6年1-8月以及8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提问。谈及国内乳制品市场现状,沈丹阳介绍,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质量信心不足的问题还存在。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乳制品是138.3万吨,同比增长29.1%;进口总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无论是进口量还是进口金额,乳制品进口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

  一是去年同期进口基数比较低。2015年,受经济下行、消费减少影响,国内乳品库存增多,进口量明显下降。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今年的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增幅比较明显。但是,如果跟2014年同期相比仍略有下降(2014年同期进口138.5万吨、61.3亿美元)。

  二是国内外差价大。前7个月我国进口的乳制品价格平均降低了12%。由于原料价格、养殖成本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差异,使用国内原奶加工的各种乳制品的成本高于进口同类产品。

  三是消费者对国产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质量信心不足的问题还存在,所以有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进口产品,特别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

  沈丹阳表示,乳制品属于自由贸易项下的产品,进口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国内同类产品的竞争力。要解决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问题,需要长短结合,综合施策,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乳制品进口监测,密切关注乳制品进口走势和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有序进口。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