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纷纷上马直播 专家:直播不会成为电商主流

http://www.e23.cn2016-09-21广州日报

    摘  要:继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的“百播大战”后,电商网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网红和直播,“电商+直播”或将成为今年电商秋季的主打。

  电商平台纷纷上马直播

  “电商+直播”模式能走多远?

  继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的“百播大战”后,电商网站纷纷把目光投向了网红和直播,“电商+直播”或将成为今年电商秋季的主打。

  有业内人士认为,直播既能通过内容吸引用户,还能提高转化率,让用户边看边买。但也有人认为,直播炒作成分大,很难形成常态。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随着一大批“网红”和明星直播效应的凸显,电商迅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目前,天猫、苏宁易购均已上线直播。唯品会发力“原创视频+导购直播”,宣布从“时尚特卖平台”升级为 “时尚生活方式平台”。京东也即将上线直播频道。

  “直播这个模式,将成为电商的标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如此评价。曹磊告诉记者,中国大部分的电商平台现在都遇到了一个“寻找流量”的瓶颈,“一、二、三线城市挖掘殆尽,四、五线城市再到农村要发展用户难度又比较大,获取用户的成本太高,现在直播平台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 与映客、斗鱼等平台完全不同,电商引入的直播是辅助售卖的工具,目的是为平台带来额外流量,提高销量和打开率。

  本报记者调查多个电商平台发现, “电商+直播”还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记者昨日登录洋码头APP看到,直播页面卖家发出的图片仅仅是产品细节,有些标注了自己的地点,而不少卖家并没有标注自己的位置。不仅如此,有的直播也仅是图片,并无卖家直播进店到选购以及购买小票等细节。网购达人黎女士向本报记者抱怨;“洋码头的直播我基本不看,它的APP老是打不开,不知是不是直播占了服务器资源?”

  此外,电商直播可适用的商品种类现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服装、美妆等产品。且直播的成本较高。某技术服务商告诉本报记者,不包括明星、网络红人的高额出场费,电商直播的每G宽带为1万~2万元。而为了不影响网民浏览APP的速度,有的电商平台要为直播专设服务器。

  专家:

  直播不会成为电商主流

  黎女士尝试过“边看边买”的模式,她说,觉得就像网络版的电视购物,都是主持人将粉丝导流到第三方的电商平台,然后在上面消费。商家的这种变现形势虽然有一定的乐趣,但是网友的热情持续时间很短。

  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也认为,电商直播,其实是网络版的电视购物。不同的是,互联网直播可以通过计算了解到观看人数,并通过奖励把观众变成真实有效的用户,可以直接反映出链接的效果,这对积累用户数据还是很有价值的。

  “这一形式短期作为一个噱头炒作还可以,但是要把它当成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恐怕不妥。”李易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和判断,直播很难形成常态。

  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直播在电商中不会很快转冷。用户喜欢通过手机跟网红或者明星接触,而把一些产品信息嫁接到直播里面又非常简单,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短期之内这种形式不会消失。但是,直播更多的是起到一种品牌传播的作用,对于卖货不能有太多奢求。

  9月9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直播服务,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将面临直播的门槛,即直播机构需要“持证上岗”。刚刚火爆起来的“电商+直播”模式是否会很快遇冷?

业内认为,《通知》主要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