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热词盘点:楼市限购、旅游乱象、国产电影

http://www.e23.cn2016-10-08新华网

    摘  要:楼市限购频、旅游乱象多、假日消费忙、出游有风险、电影票房“黑马”……国庆长假期间,一些生活、休闲领域的热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背景下,长假期间多地接连出台的“限购令”将楼市推上了最热门话题。

  楼市限购频、旅游乱象多、假日消费忙、出游有风险、电影票房“黑马”……国庆长假期间,一些生活、休闲领域的热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楼市限购】10余城市发布限购政策 有望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在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背景下,长假期间多地接连出台的“限购令”将楼市推上了最热门话题。自9月30日至10月7日,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成都、郑州、武汉、珠海、东莞等10余城市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如天津从1日起实施区域性住房限购,强化差别化信贷政策;深圳在今年3月出台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又提出楼市调控八项措施,有房贷记录首付不低于五成或七成;南京楼市限购也紧急再“加码”,单身居民限购一套住房。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住建部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曝光警示。这些房企和中介制造房源紧张气氛,采取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手段,煽动消费者购房,以达到其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目的。

  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大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措施,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社会预期,会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应坚持分类指导,对热点城市“控房价、防风险、防泡沫”,对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去库存。

  【旅游乱象】“黑导游”“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绝 不文明旅游再引关注

  自2013年10月1日至今,旅游法已实施满3年。然而黑导游、不合理低价团等顽疾仍然久治不愈,并在此次黄金周集中凸显。如曾被国家旅游局警告整改后的五台山风景区“黑导游”“票贩子”违规揽客现象依然严重;在西柏坡景区旅游,当地拦车村民甚至对游客喊话“吃饭才让过去,不吃饭就得绕行”;在北京,游客未购物被导游要求交罚金等等。

  一些城市在积极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如长假期间,三亚市派出115个小组明察暗访,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查处多起扰乱旅游秩序的行为;内蒙古实行旅游质量投诉电话和投诉受理平台24小时专人接听和查看,确保旅游投诉及时获得处理。

  与旅游市场乱象同样受关注的,还有“武汉3游客在恩施大峡谷殴打19岁女导游”。因返程发车等候问题发生争执,游客廖某致使讲解员黄某头部受伤住院,受到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而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内,一对情侣一边刻画一边拍照片,对其他游客的劝阻置若罔闻。

  这些在长假集中显现的不文明旅游现象,引发有关旅游黑名单制度“不给力”的讨论。专家认为,亟待细化并完善“黑名单”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让“黑名单”更有威慑力。

  【假日经济】旅游市场高位运行 警惕旅游电商“陷阱”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预测,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市场预计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增长13.5%。此外,国人出境旅游需求依然旺盛,出境游人次将接近600万。

  众多在线旅行网站及团购网站纷纷发力黄金周,分享假日经济带来蛋糕。如阿里旅行早在7月就已上线并做了十一产品的相关推广;途牛网推出上万元的高端缤纷主题游,包括特色游学、医疗体验等。

  尽管中央网信办、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但国庆黄金周期间,仍有不少游客投诉旅游电商所售服务缩水。如张家界武陵源接到多起游客对“美团网”的投诉,涉及网络订房纠纷、网站虚假宣传等。

  较之线下旅行社,旅游电商因能提供更多便利、实惠选择,备受消费者青睐,但频频发生的“低价噱头、投诉无门”等消费陷阱令旅游电商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亟待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信用评价机制,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在线旅游环境。

  【旅游安全】滞留、失踪 多起旅游突发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黄金周是旅游旺季,也是旅游安全事故高发期。据媒体报道,10月3日傍晚,5A级风景名胜区西岳华山因突刮大风,导致西线下山索道关停,数百名游客在山上滞留,有的在工作人员动员下徒步下山,有的在索道站饥寒交迫中度过一夜。10月4日晚,山东烟台的长岛售票处也滞留了大批游客,现场秩序混乱并有冲突发生。

  除此,还有一些徒步驴友深山遇险。据媒体报道,12名驴友违规穿越四川七藏沟——长海时被困,救援队在零下8℃的气温下,连夜将人救出。其实,这条线特别危险,属于未经开发区域,禁止擅自穿越。景区要求12人补票并承担此次救援所产生的费用。此外,自9月24日与其他3人结伴徒步喀纳斯迷路失联的广东20岁驴友,10月4日被搜救人员发现,已不幸遇难。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专家认为,在出行高峰的节假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备好应急方案、及时疏导分流,并提高紧急救援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游客也应当时刻警惕美景背后的安全隐患,对自己生命负责。

  【电影票房】《湄公河行动》成票房“黑马” 主旋律作品成“口碑王”

  今年的电影国庆档,《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等国产片担纲“主角”。被打上“主旋律电影”标签的《湄公河行动》,随着观众的良好口碑逐渐积累发酵,截至10月7日8时,累计票房近5亿元,票房占比超四成。

  《湄公河行动》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编,突破主旋律故事叙述困境,实现了“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网友纷纷热议电影有突破有创新。

  然而,一些国产电影“多套路少诚意”“重特效轻故事”的质量硬伤也受到诸多吐槽。保持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还应从根本上提升国内电影工业的整体品质和制作水准,杜绝急功近利心态,扎扎实实做好内容创作。

作者:张紫赟    网络编辑: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