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滴滴打车后 叮叮约车成私家车新集聚地遭质疑

http://www.e23.cn2017-02-22北京商报

    摘  要:大平台监管趋严,新兴网约车平台正在成为私家车新的集聚地。北京商报曾独家披露庞大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叮叮约车运营现状引发关注。关于这一新兴网约车平台的信息仍在持续发酵。

  大平台监管趋严,新兴网约车平台正在成为私家车新的集聚地。北京商报曾独家披露庞大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叮叮约车运营现状引发关注。关于这一新兴网约车平台的信息仍在持续发酵。

  消费者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报料称,2月21日多次使用叮叮约车叫车,尽管平台响应迅速,但司机却以距离太远为由要求王女士取消订单。相比于系统问题,有司机表示对车辆入驻叮叮约车平台不知情,并表示,只是将私家车挂靠到平台,无法为王女士服务。事实上,私家车挂靠的网约车运营模式一直被国家严格禁止。北京市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新政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必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某租赁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新政之后,私家车车主都在加速脱离网约车平台。不过,叮叮约车似乎成为了私家车“新家”。

  司机40公里外秒接单

  叮叮约车叫车无响应的问题已得到改善,但服务依旧难以让消费者满意。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昨日在昌平区小汤山附近用叮叮约车叫车,发出订单一秒钟后便有司机响应。王女士致电该司机后得知,司机身处西城区广安门附近,与乘客相距约40公里。该司机以路程太远为由要求王女士取消订单。

  王女士随后原地重新叫车,另一位接单的叮叮约车司机表示,自己是私家车车主挂靠到该平台上,刚才是误开叮叮约车软件,对已经接单不知情。随后该司机要求王女士取消订单。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17时左右分别以国贸、中关村、和平里及北京南站为出发点用叮叮约车叫车,先后有近10位叮叮约车司机接单。

  有司机也表示,对在叮叮约车平台接单不知情。还有司机称,“没有打开叮叮约车软件”、“叮叮约车司机端并没有显示有订单进入”,随后上述司机以路程太远、暂时不方便为由拒绝服务。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叮叮约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用车时出现上述情况原因是系统一直在调试,“自今年2月12日正式上线试运营以来,公司发现系统内计价、数据等方面还不够成熟,系统一直在调试,试运营目前处于暂停状态,系统内95%的司机都处于停止派单状态,同时,由于系统内有许多司机是通过与平台有合作的租赁公司录入进来,尚有部分司机没有接到通知,点击‘一键出车’开始服务”。

  私家车新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叮叮约车此前被业内看做是网约车B2C模式的代表,却在近日吸纳了不少私家车进入平台。多位叮叮约车司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是私家车车主,车辆一直挂靠在租赁公司。

  不过,上述叮叮约车市场部负责人却对此予以否认,“平台不可能有私家车入驻。我们公司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司机和车辆施行严格的准入制度,部分司机自称是私家车到叮叮约车平台做网约车只是司机的单方面说辞,具体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资料显示,叮叮约车为庞大集团旗下的网约车服务平台,目前在北京提供专车、顺风车、出租车三项叫车服务。叮叮约车副总经理朱福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庞大集团对叮叮约车是全力支持的,最主要的支持在车辆资源方面,集团根据网约车新政的要求为叮叮约车建立了一个车辆资源池,将所有符合新政要求的车型统一纳入到资源池中,供叮叮约车需要时选择。

  此外,庞大集团还为车辆匹配相对应的优惠金融方案。在跟光大金融达成合作以后,叮叮约车已向某汽车厂商预订了5000台符合网约车规定的车辆。

  “顶风”网约车新政?

  去年12月,北京市正式印发《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规定在本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拥有本市户籍,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需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拥有本市车牌。今年1月,北京市交通总队出动全部执法力量会同公交保卫总队,在全市37个重点地区,尤其是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场站,对出租汽车拒载、议价、多收费等违章行为和“巡游黑车”以及非京牌“网约黑车”非法运营开展夜查。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查处在新政过渡期内,遇到外地车在京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依法按《无照经营取缔办法》处理。

  新政以来,北京网约车市场监管持续强化,不少私家车车主因户籍和车辆牌照设置逐渐放弃网约车服务。清理私家车挂靠问题,也成为几大网约车巨头的最大任务。与之相比,相对关注度不及前者的叮叮约车却似乎有些放松。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当下网约车格局初定的背景下,新兴网约车平台的机会不大。目前网约车市场份额已被几家大的网约车平台垄断,加之各地网约车新政陆续出台,本地人本地车的要求提高了网约车门槛,新入局的网约车品牌很难突破。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昨日体验所叫的十余辆叮叮约车平台的专车均为北京牌照。上述叮叮约车市场部负责人昨日晚间又致电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有规定不能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叮叮约车的消息需提供采访提纲后进行面访,更多消息暂不方便透露。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