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http://www.e23.cn2017-03-12大众网

    摘  要:为推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加强中外教育共享创新,3月9日-10日, 由山东领先教育集团、国际共享教育协会、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山东省办公室主办的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为推进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加强中外教育共享创新,3月9日-10日, 由山东领先教育集团、国际共享教育协会、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山东省办公室主办的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会议以“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公平与创新”为主题,来自英、美、澳等国的三十六所优质教育学校校长、国外教育界高级官员和外籍教育专家以及山东省100多所优秀全日制学校校长、优秀教学负责人、学校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外教育差异,分享中外教育合作成功案例,进行创意课堂比较展示。在会议现场,多所中外学校签约缔结国际友好学校,为山东省青少年中外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一、搭设跨国界交流互动平台

  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育事业正面临着革命性的变革,国际交流和分享越来越频繁和有效。各国的教育也跨越民族和国家的边界,趋于国际化,并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的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正是在这样的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产生,它将全球500多所学校连接在一起,开展互访、课堂互换、师生互换、插班学习、联合冬夏令营、家长交流等活动,给各地教育交流机构和学校师生家长带来了专业性的公益性服务,也让国际间校际交流成为常态。

  自启动以来,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双边对话不断深化,给各地教育交流机构和学校师生家长带来了专业的国际公益性服务。本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外知名学校的教育专家纷纷做了精彩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教育资源、办学模式和教育理念,让与会者进一步认识到当前国际教育的现状与方向。

  作为此次研讨会主办方之一的山东省领先教育集团,创办十余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模式,专业为山东省各中小学提供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方案、执行方案。在中外学校间通过签署国际友好学校、中外学生互换、教师互换、课程合作、学分互认等多种合作形式,全面打造全球化的教育发展平台。

  为本次峰会提供会场的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吕如浩校长首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致辞。他表示,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是架设国内外教育交流与互动的桥梁。可以促进国家间的交流和国际项目的启动,融合国内外教育体系,整合教育资源和人才,实现共同进步。

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济钢高级中学吕如浩校长致辞)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湖滨区教育局局长DavidLorden在开幕演讲上指出,要使学生接触并学习世界性的语言,传播世界语言,在语言学习上老师要做的是为学生提供学习的示范。

  美国数理奥林匹克课程的Tom Donahue教授进行了数学与STEM类课程分享,强调应为学生提供更多课程选择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和解决问题。给学生以成果展示和交流应用的机会,参加更多的比赛与各类挑战。

  二、中外教育理念与创新融合

  本次研讨会上,济钢高级中学的优秀骨干教师陈禹与英国东伦敦科技中学校长Paul Cornish分别进行了英语与地理课堂的示范展示。中外双方都进行了课堂展示与比较,与会代表认真观摩,分析并交流心得。学生们积极参与老师设计的各个课程环节,风格迥异的两堂课为现场的校长、教师带来了不同的感触。

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来自美国的教师还开展了户外教育实践课堂和发音与公共演讲课堂。户外教育使同学们体验到了生动有趣的户外学习,学生们在学习和游戏中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发音与公共演讲以台上互动与台下交流的形式,为中外与会者带来了新的课堂教育体验。

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三、中外办学经验研讨与项目合作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出了接受知识教育外,一定要学习技能和生活技能的教育,比如人际关系、视野空间、逻辑思维、社会实践等,所以对于全世界的青少年学生来说,让学生走出学校、走出家庭去感受生活中没有体验过的人和事,是十分理想的方式。”大会闭幕式上,山东领先教育集团国际事业部经理李慎波就国际项目事业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发言。他表示,缔结国际友好学校不仅仅是国际间项目交流,今后学校与学校、师生与学校、师生与师生之间进行的教师互换、学生互访、课程互换、学分互认等项目也会逐步有序开展。

  20余所国内中小学在现场与外方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并现场签约国际友好学校,中外双方在今后的办学中将陆续开展教师互换、学生互访、课堂互换、教学经验交流、教育资源共享等项目。

山东省第二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研讨会济南圆满闭幕

网络编辑:曹乐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