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34家问题店铺被下线 多家涉超范围经营

http://www.e23.cn2017-03-14中国新闻网

    摘  要:近日,在对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的监管中,美团外卖平台多家店铺因超范围经营凉菜被下线。

美团外卖34家问题店铺被下线 多家涉超范围经营 

 资料图:匆忙穿梭在路上的外卖小哥。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13日消息,近日,在对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的监管中,美团外卖平台多家店铺因超范围经营凉菜被下线。

  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自去年北京出台《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到现在经过一年的治理,北京地区网络店铺信息公示率有较大提升,但仍然存在个别无证餐饮,以及餐饮店铺超范围经营凉菜等问题,暴露出网络订餐平台依然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

  中新网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美团外卖平台有34家问题店铺被下线,其中,多家店铺存在超范围经营凉菜的问题。

  例如,美团网上标称“晋老汉刀削面家常菜”“阿一铁锅焖面家常菜”的两家店铺在美团网上没有公示许可证信息。经核查,两家网店所述线下经营单位许可证信息中经营范围均不含冷食类,然而美团网这些店铺页面上有凉菜(冷食)推介销售信息。

  还有“东北大盘菜”“宏顺居老北京炸酱面”“家湘土菜馆”等25家店铺在美团网上有凉菜(冷食)推介、销售的页面,然而,其在网络上公示的许可证件信息中经营范围均不含冷食类。

  据悉,北京市食药监部门已将上述违规店铺信息通报美团网,美团方面将对无证店铺永久下线,对超范围或公示信息存在问题的店铺予以下线整改。

  北京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副处长段志永表示,冷食类食品是风险比较高的食品种类,主要体现在其制作过程没有加热环节,食材经过处理直接食用,如果在加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极容易造成细菌大量繁殖,增加引发食物中毒的风险,必须在封闭、洁净、温度可控的专间加工操作,同时该区域内的物品、食材、人员都要前期进行清洗、消毒方可进入,才能最大范围保证食品安全。

  段志永说,因此,消费者在网上下单购买凉菜时候,要注意查看公示的许可证信息中有无冷食制售许可范围。

  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下一阶段,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重点将由许可证、经营范围等,进一步延伸至外卖平台餐饮店铺的后厨,以及餐饮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厨师健康状况等内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

作者:邱宇    网络编辑: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