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砸冰箱到拆洗衣机 海尔底气何在

http://www.e23.cn2017-04-05中国家电网

    摘  要:“我每天都用这么脏的内桶洗衣服,简直不敢相信。”4月2日,在海尔洗衣机品质体验展济南站现场,当王女士看到自家使用的洗衣机内桶已经布满厚厚的污垢,而另一台用户家中的海尔免清洗内桶仍然很干净

  “我每天都用这么脏的内桶洗衣服,简直不敢相信。”4月2日,在海尔洗衣机品质体验展济南站现场,当王女士看到自家使用的洗衣机内桶已经布满厚厚的污垢,而另一台用户家中的海尔免清洗内桶仍然很干净,“灰白”内桶对比十分明显时不禁惊呼起来。同样都是洗衣机内桶,但是其洁净程度却迥然不同,这也难怪王女士会有这样的惊叹。但在惊叹之余,我们也需要究其背后,到底是什么支撑着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在洗护领域愈发与众不同。

image001

  用户直观感受“健康洗”

  在探究海尔免清洗背后的故事前,我们首先要弄明白,海尔洗衣机为何要开展品质体验展活动。据悉,自2月25日开始,海尔洗衣机品质体验展就已经走过了成都、长沙、青岛、济南等14个城市。在活动过程中,现场拆洗衣机成为最大的亮点。

  海尔为何要拆洗衣机?这并不在于洗衣机的质量问题,而是要向用户直观展现洗衣机的“内在弊病”,也就是内桶清洁问题。事实上,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洗衣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进入全新阶段,滚筒与波轮的持续迭代、电机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洗护模式的颠覆变革都使得洗衣机产品由过去的“洗净”阶段演化成“洗护”阶段。但衣物的洗护仅仅是一种外在的表现,深层次的洗护概念更在于洗衣机对人体的呵护,这也就是“健康洗”的全新概念。

  而深究“健康洗”,其首当其冲的痛点来自于洗衣机内桶的污染。洗衣机长期使用后,内桶附着的脏物逐渐增多,而内桶的污染直接导致了“越洗越脏”的现象。基于此,海尔洗衣机开展品质体验展,把普通洗衣机和免清洗洗衣机内桶拆开,将平时难以看到的“灰白”内桶直接展现给用户。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直观的交互方式,让用户亲眼看到内桶的污染问题,深刻感受到“健康洗”的重要性。

image002

  技术变革引领行业颠覆

  当用户直观到两台洗衣机“灰白”内桶的情况后,许多问题也就不言而喻,但再回头看王女士的那声惊叹,我们不免发问,为何海尔免清洗洗衣机的内桶是干净的?在这一点上,首先要提及的就是“智慧球”科技。作为海尔洗衣机的原创技术,“智慧球”自2014年开始就被引入到免清洗洗衣机中,该技术通过智慧球不断撞击内桶,以此防止污垢附着沉积,彻底解决了洗衣机行业“百年脏桶难题”。

  与此同时,在2016年,海尔洗衣机又独创全隔离“桶间无水”技术,使内外桶之间处于无水的“全隔离”状态。“桶间无水”断绝了污垢进入内桶二次污染衣物的可能,为用户洗衣提供了更全面的呵护,这也实现了海尔免清洗在“健康洗”领域的全面引领。

  技术的领先,带来了行业的颠覆。而随着海尔免清洗为越来越多用户提供健康洗护体验,“洗衣先洗桶”的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目前,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已经进入全球150万用户家庭,在健康洗护领域领先行业20年。

image003

  用户核心下的“视野”转变

  从当年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砸冰箱,到如今海尔拆洗衣机,时代的变更让海尔的视野也发生着变化。在拆洗衣机的背后,海尔首先的变化是由“外部视野”变为“内部视野”,对洗衣机产品而言,过去只讲究把脏衣服洗净,这是从外部看得见的,但内桶的污染却鲜有人关注。如今海尔免清洗将视野回归洗衣机内在,围绕健康问题解决内部看不见的痛点,这种视野的变化在于技术的变革。

  而在市场方面,海尔洗衣机由“单向视野”转为“双向视野”。过去企业是一个管控型组织,其只关注于市场表现;如今的企业不再是市场主导,用户成为了核心。海尔免清洗洗衣机研发人员曾说:“我们的颠覆,不是要告诉用户我们的技术多牛,而是希望引导用户更好的生活。”这句话的背后,即是海尔洗衣机立足用户,以最直观的交互,在积累口碑的同时获得市场。

  从模式上看,海尔也一改传统企业的“帝国视野”,转向“生态视野”。在“健康洗”的背后,是海尔整个生态圈共创的结果。用户是需求的发起者,员工是创意的实践者,他们共同经营着社群,并持续变革。生态圈中,不仅是用户与员工共生共融,同时也吸引着外部一流资源进入。纵观免清洗的颠覆式技术,其绝不是海尔闭门造车的产物,而是来源于全球十大研发中心的共同产物。其实,当海尔将自己的洗衣机拆开时,其所展现的不仅仅是行业的引领,更在于一个涵盖全球的生态圈。

网络编辑:曹乐平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