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综合示范项目后的新举动

http://www.e23.cn2017-04-10家电消费网

    摘  要:作为白色家电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企业,海尔一直紧跟国家制造转型的步伐,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进程,继互联工厂之后又推出了面向工业领域的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对国家、对行业、对用户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最佳范本。

  作为白色家电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企业,海尔一直紧跟国家制造转型的步伐,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进程,继互联工厂之后又推出了面向工业领域的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对国家、对行业、对用户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最佳范本。

  对企业:COSMOPlat提供了可复制智能制造范本

  COSMOPlat是海尔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综合示范项目后的新举动,该平台承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践行,是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的范本。COSMOPlat搭建了一个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主要解决了当前存在于中国制造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标准不统一、方向不清晰、手段和模式混乱无序"的问题。

  不仅如此,海尔COSMOPlat还是“企业和智能制造资源最专业的连接者”,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快、更准确的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现在海尔COSMOPlat平台上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形成了用户与资源、用户与企业、企业与资源的3个“双边市场”。而且海尔COSMOPlat的社会化服务输出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电子、船舶、纺织、装备、建筑、运输、化工等七大行业均实现推广落地。

海尔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综合示范项目后的新举动

  对用户:COSMOPlat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同时,COSMOPlat还一举突破了传统中国制造主要是停留在企业内部的自主创新和升级,通过开放、可视等标准和方向的提出,建立了外部用户与企业内部互联工厂的资源零距离交互、参与定制全流程等问题。这样以来,该平台运转的核心就是用户,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海尔COSMOPlat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可以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之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同样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海尔也可以接受外部第三方的参与,让大量外部资源方可以享受到海尔互联工厂的智能制造服务同时,还可以通过共创共赢的生态架构,获得新的发展和价值回报。

海尔被工信部列为中国制造2025综合示范项目后的新举动

  对国家:COSMOPlat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制造业智能化是全球工业化的大势所趋,也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美、德等制造强国纷纷向全球发出了工业革命的信号。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的发展导向是相似的,但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发展智能制造的实现路径却各有各的不同。海尔正在打造的COSMOPlat是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海尔COSMOPlat唯一与用户零距离交互实现“按需定制”的属性与欧美追求信息化主导下的高效率有着本质区别。它所构建的开放共享工业生态可以让更多的制造企业“安装”上海尔COSMOPlat这种具备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厂操作系统”,快速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完成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身,帮助中国制造确立全球工业互联网地位。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4.0等新的生产理念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已经成为驱动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领头企业,以自身实力为基础探索智能制造转型,推出了互联工厂模式和COSMOPlat平台,承担起智能制造模式输出的社会重任,为整个中国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模板、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为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力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