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到处是坑 为什么企业不赚钱也要继续做

http://www.e23.cn2017-04-19中国商网

    摘  要:近日,2016-2017年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出炉,该报告显示,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但是没有倒闭的生鲜电商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有4000多家,然而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全国生鲜电商88%都在亏损,为什么这些企业不赚钱也要继续做?

  近日,2016-2017年生鲜电商死亡名单出炉,该报告显示,青年菜君、鲜品会、美味七七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倒闭。但是没有倒闭的生鲜电商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有4000多家,然而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全国生鲜电商88%都在亏损,为什么这些企业不赚钱也要继续做?

  在2012—2015年间,生鲜电商融资事件不断增多,在2015年达到顶峰。生鲜电商的市场增长依旧很强劲,即使是资本寒冬都阻挡不了投资者的热情,互联网巨头们正在强势布局这一领域,如阿里巴巴投资易果生鲜,腾讯投资每日优鲜,京东投资天天果园,百度投资我买网。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国内生鲜电商2016年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比2015年的500亿元增长了80%,与之相适宜的生鲜电商融资总额亦达到60亿元。但成交和融资的增长并未令行业的整体日子向好。

  生鲜电商的运营难点是多方面的,农产品多级批发商链条导致毛利润低,直达产地需要规模效应;品类多且杂,同质性强,储存时间短且非标化导致损耗率居高不下;自建冷链仓储物流投入成本高,使用第三方物流品质难以把控;传统生鲜的做法和电商匹配难度大;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表示,“生鲜电商主要是供应链成本比较高,配送、损耗,大家都解决不了,而且还受地域影响,建仓库、配送的成本都很高。大家都不赚钱,说是1%盈利,但是据我了解,有规模的生鲜电商就没有赚钱的,都在亏损。但是大家为什么还做,就是博以后,博明天。”

  尽管生鲜电商难做,但3%的行业渗透率、高达万亿的市场规模、高消费频次、刚需的特性,仍然吸引大量公司也投身其中。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纯电商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用户的购物需求及购物习惯,全渠道是互联网环境下电商模式升级的必然结果,传统生鲜零售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越来越高;而生鲜电商平台与传统企业合作也可迅速补足线下短板。

  在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推动下,未来生鲜电商的消费用户会越来越多,现代消费者的消费理念要求“质量好、便捷、省心、知名品牌”,因此,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各大生鲜电商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单点突破,先树立一个好的产品,然后以点盖面,建立一个信誉高的品牌,一点一点的吃透生鲜电商市场。

  应该全方位寻求适合的经营模式,考虑到生鲜电商难做,是因为绝大部分用户,尤其是经常去菜市场的中老年人,他们的消费习惯依然在线下。而且,生鲜本来就离社区很近,线上并没有太多便利上的优势,消费者体验成为生鲜电商急需解决的难题。

  可以通过云计算运用,大数据分析各地人群的需求,在产品需求量大的地方可以实现部分生鲜食品的区域化采购,减少物流成本,降低产品损坏率,实现把控源头,降低成本,同时也提升生鲜电商的行业服务效率。

  由此看来,生鲜电商的前景虽然巨大,但在这条康庄大道的两侧却是尸横遍野,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生鲜电商创业者们还有一段较远的路程需要走。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