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外卖高层离职、业务动荡,该不该放弃市场?

http://www.e23.cn2017-05-05中国商网

  百度外卖副总裁陈锦晖通过微信朋友圈宣布离职,并称,1126个昼夜,无愧无悔无憾。对以加盟代理制为主的百度外卖来说,这位主管渠道的副总裁的离职,是百度外卖业务动荡的又一个强烈信号。

  有百度内部员工透露,陈锦晖从今年2月起就处于休假状态。当时,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百度外卖副总裁陈锦辉离职,但百度外卖公关予以否认。

  据悉,陈锦辉2014年进入百度外卖任职,曾先后担任百度外卖全国渠道高级总监、百度外卖副总裁。

  百度外卖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采取自营方式,在三四线城市的地推策略是把多个城市的线下地推工作分派给各地代理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份,百度外卖曾传出已启动裁员,部分地区城市经理几乎对半砍,渠道部的裁员比例在40%左右,北京的市场部门裁员30%。

  事实上,关于百度外卖的风波从去年8月就已开始,当时有传言称,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将与美团点评合并,当时百度予以否认。随后,又有传言称,此次百度外卖和糯米注入美团后,会由美团接管其团队,百度控制部分股权。

  最终,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发出内部邮件,否认出售、合并传闻,称将坚持独立运营。

  不可否认的是,百度外卖在逐步战略收缩。这一点从李彦宏的开年内部信内容中也可以看出一二。

  今年年初,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一封新年内部信,信件内容回避了「O2O」这一概念,仅描述为「通过服务的内容化解决问题」,而“要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的观点更激起千层浪。

  于是紧接着,大众看到裁撤百度医疗事业部的举措。之后,又有媒体援引“百度内部人士”说法称,这浪波及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已经开始裁撤渠道城市经理”,“早在去年年底,百度内部就已经对糯米员工进行大规模裁员。”

  而李彦宏在去年的采访中,谈及对百度O2O业务成绩的看法,李彦宏表示“不能说完全满意”,“如果真的做不过,就不做,该做的决断也要做。”而在今年开年这封内部信中,他对外卖业务只字未提。

  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市场中,饿了么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4.6%位列第一,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随后,分别占33.6%、18.5%。

  不难看出,百度外卖的业务成绩并不理想,市场份额下降幅度颇大,而它的业务主体,又正是通过渠道部门发展的代理加盟商,而这部分业务正是由陈锦晖负责。但从今年1月开始,其职能就逐渐由主管直营的另一位副总裁陈青取代。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今年1月,原小米高管张金玲确认加盟百度,担任百度资本及百度外卖CFO,向百度公司CFO李昕晢汇报。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张金玲出任百度外卖CFO后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寻找新的融资。

  去年11月曾有消息称,百度外卖正在寻求一笔3到5亿美元的融资,不过最终没有下文。如果新上任的张金玲能够为百度外卖搞定新一轮融资,这也意味着市场份额正不断下降的百度外卖,不会就这么退出外卖战局。

  不过,百度外卖有可能放弃在正面打硬仗。有百度内部人士透露,2017年百度外卖业务布局可能会重新调整,“外卖可能只作为这家公司的一部分职能,而同城物流的比重将被放大”。届时,百度外卖或将向京东到家、闪送等公司模式转型。

作者:嫣茹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