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宣布4000家店启动年中庆 提醒业内:警惕“店招式618”

http://www.e23.cn2017-06-07舜网

  电商“三国杀”已拉开帷幕,阿里、京东、苏宁主导的互联网零售大战火药味十足。日前,苏宁云商副总裁田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宁线下近4000家门店同步参战此次年中庆,6月15日将迎来一波集中爆发,全面压制竞对。

  在公布苏宁易购年中庆线下攻略的同时,田睿直指目前纯电商进军线下暴露的弊病,称有的同行搞花拳绣腿、乱放空炮,容易导致零售业畸形发展。到头来受损的,是整个市场秩序和普通消费者。

苏宁宣布4000家店启动年中庆 提醒业内:警惕“店招式618”

  (苏宁云商副总裁田睿)

  苏宁高管调侃“店招式618”:条幅要大卖

  日前,京东喊出“线下618”的口号,称30000余家中小门店一夜“变红”,参加其线上线下联动购物节。

  随后,网上流传京东的“线下618”现场图。图中,一些街边便利店的门头上方挂上红条幅,就像挂出新的“店招”。不过,店里有无变化,图中无法看出。

  当记者向田睿展示这些网上的图片时,他调侃道,友商放出话来,要开100万家店,如果都按照这种方式扩张,别的不好说,制作条幅的商家有生意了。“他们搞这些花拳绣腿,乱放空炮,到头来只会损害整个零售业的发展。”田睿提醒,业内也警惕这种畸形发展路子。

  今年3月1日,全球家电3C全球峰会上,有记者针对京东的“要开10000家专卖店,已成为线上线下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商”言论,采访田睿。田睿当时表示,这只能当个笑话听听,“店要扎实做,不是空口说说”。

  8万名门店营业员的社交圈

  目前,在苏宁易购的近4000家门店里,共有超过8万名的营业员。记者了解到,落地在不同城市的每一家门店、每一名营业员,都有自己的网络社群。

  在社交圈中,他们常常以“家电专家”的身份出现,帮助群友解决各类电器在购买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我有好几个顾客群,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在群里直接找我。”南京苏宁易购新街口店的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一些熟悉的顾客直接通过微信转账,请导购员帮助下单买货,然后安排上门安装。

  在苏宁易购的门店里还有一群购物“专家”,他们就是苏宁V购。这些人员是在8万名导购员里优选出来的。苏宁V购精通各个电器品类,能够帮助消费者精准地选购家电套餐。消费者在苏宁易购PC端和APP端选购商品时,可通过产品页面上预约V购,并到最近的门店去体验真机。

  五一期间,天津苏宁易购塘沽云店V购导购员刘俊辉卖出一套总额为17万的六件套家电大单。其服务的用户评价,之所以放心又这么大额的消费,就是对苏宁易购服务人员的信任。

  做有故事的门店

  从一至四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到乡镇、村级的农村市场,很多地方都能够看到苏宁易购的“身影”。在东北,苏宁易购最远的门店开到了佳木斯富锦;在西北,苏宁易购门店开到国境边的新疆伊犁州霍城。

  在不同的地区,苏宁易购扎根当地,门店店长、营业员很多都是当地人,一个门店中甚至有多个民族的服务人员。他们熟悉当地风俗、更了解当地人的消费需求,帮助消费者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海南苏宁易购东方直营店的店长为了让消费者消暑,自掏腰包买来椰子。在南宁苏宁易购江南店一位老人坐着轮椅来选购彩电,因为不方便上楼,门店的导购员直接将彩电从二楼搬下为老人演示。

  给消费者最靠谱的服务

  田睿认为,紧跟时代的步伐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发展的根基一定要扎实。他认为,做零售需要关注的最重要指数,是消费者的认可度,最真实的考量标准,是消费者的切身感受。

  “消费者群体中包含所有人,这其中有你,也有我。”田睿在交谈中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田睿说,互联网时代,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但是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依靠炒作、包装、找话题吸引人关注,很多人通过画饼的方式走到了消费者面前。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消费者获得的、体验到的,却与那张大饼相差甚远。“传达给消费者的,一定是最靠谱的,要先保证能真正做到的。”田睿认为。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苏宁易购门店相继在武汉、上海的门店卖出多台单价5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电视,整个运输安装过程非常复杂,甚至调用了大型吊车,苏宁的服务能力也经受住了考验。最终,两台电视都顺利安装到位,每台电视产生的售后服务费用高达两万,均由苏宁承担。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