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杀入”零售应用场景 给商家带来啥机会

http://www.e23.cn2017-06-16中国商网

  商场购物、便利店消费、社区生活、时尚潮流…当你的日常生活场景融入了小程序的便利,会有怎样的全新体验,微信推出的小程序给商家带来了哪些机会,与APP相比又有怎样独特的优势呢?6月14日,微信携手新华社举办的微信公开课在北京开讲,对小程序推出的各种新玩法进行了讲解。

  资料显示,微信小程序首次推出是在今年1月份,自4月以来,小程序向商家陆续开放接口,并加速释放新能力,通过快速创建小程序帐号,上线“门店小程序”及相关的小程序,开放小程序第三方平台,推出小程序码、公众号关联小程序、小程序自定义关键词能力。

  小程序在线下有怎样的应用场景呢?对此,微信公开课老师于洪潇指出,以小程序为基础,构建“场”来连接人与服务是小程序的基本定位,用小程序整合相关的小程序、扫一扫、卡包、微信支付、社交分享等能力,可以打造集会员识别、自助买单、数据沉淀、精准营销、服务提醒为一体的小程序零售模式,帮助商家更快地实现会员、门店、营销和电商的打通,同时提升商业效率和顾客体验。

  对于小程序与APP的异同,于洪潇介绍说,APP的开发成本、用户获取成本非常的高,而且这两个成本是持续的投入,开发一个APP不是开发一次就完了,要不断更新它的功能、不断的迭代。而小程序正好集两个优势所在,开发成本很低、用户获取成本很低,同时它的用户体验又可以形成类似APP的原生体验,它还有独立入口可以和公众号打通,在公众号里自定义菜单或者图文进入小程序。

  而小程序改变线下生活方式的同时还给零售业带来了多样玩法。具体而言,万达集团通过“飞凡会员服务”小程序,加上“N”个购物中心的复制,帮助传统商场实现智慧停车、广场优惠、限时抢购、会员服务等能力,“人、店、商场”有了全新连接方式,消费体验也提升了。

  爱鲜蜂闪送超市则运用“附近的小程序”定位于“30分钟掌上便利店”, 对于这种设计的想法,爱鲜蜂产品技术总监刘进介绍说,爱鲜蜂曾做过用户调研,了解到用户有一些非常急迫的需求,例如去便利店来回大约30分钟,爱鲜蜂系统数据也显示,商户那边收到订单后一般不会立即配送而是会等一会,所以爱鲜蜂可以对配送时长做优化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保利集团旗下社区品牌若比邻推出“闪购”小程序,让小区中的便利店都实现了“自助收银”,扫码付款就能带走货品,不用排队。

  施华洛世奇打造时尚品牌电商小程序,看中的则是小程序“传情达意”的效果,这款小程序集消费与社交于一体,同时可给线下门店引流。

  对于接入小程序的初衷,爱鲜蜂产品技术总监刘进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1月下旬小程序第一个版本出来后,爱鲜蜂技术同事出于对新技术的热爱去研究它,到4月份,微信陆续放出很多小程序的接口,新增了很多能力,不过每个能力的应用场景不同,适用的企业也不同,爱鲜蜂冷静分析后根据企业和用户的需求进行了选择。

  “具体而言,小程序的很多功能例如卡券对爱鲜蜂都有用,但不一定是最有用的,当微信附近的小程序功能推出来后,由于爱鲜蜂线下有社区夫妻店,开放附近的店和爱鲜蜂的模式和场景是匹配的,对企业价值最大,于是爱鲜蜂进行跟进。”刘进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

  而小程序在场景上可以深挖的地方还非常多,很多服务可以通过小程序来实现,刘进表示,对于低频的功能单一的需求小程序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很多线下实体愿意用线上延伸经营范畴,尤其是对很多中小企业,如果能上网,它服务的受众就大了,例如搬家清洁等的服务都可以通过小程序方式实现。

  非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宋建勋则在现场表示:“微信为商家提供了零成本便捷发卡、数据分析、在线互动、便捷的在线活动平台等核心优势,帮助商家通过全流程高效、智慧的零售体验,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由非码提供零售解决方案的案例中,TODAY便利店接入信支付即会员模式,7个月间,TODAY便利店微信订单近 800万笔,同比增长4000%。

作者:周子荑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