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叫车最高加价1.5倍 滴滴:加价费用全归司机

http://www.e23.cn2017-06-23北京青年报

  日前,作家六六在微博上发文,对滴滴的动态加价系统表达不满,“一段20公里左右的叫车,上浮1.5倍车资,估价163元”。滴滴昨天下午回应表示,动态调价可以鼓励司机们克服拥堵、恶劣天气等困难接送乘客,补偿司机师傅的辛苦和可能额外担负的损失。同时,动态调价加价的费用100%归司机所有,滴滴平台分文不取。昨天北京迎来降雨,记者体验后发现,滴滴专车从1倍至1.5倍的动态加价情况都存在,其中以1.1倍较为常见。

  质疑

  六六发文称滴滴为“流氓企业”

  作家六六在21日晚间发文《滴滴这种流氓企业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文中说,六六的一位朋友叫车,20公里左右的路程,上浮1.5倍车资,估价163元。她提供的截图显示,该朋友呼叫的是滴滴“专车”。她表示这种价格经常出现,“专车载我去陆家嘴,我从家走过去也就4.5公里,收费40”。

  对此,她对滴滴的动态加价系统提出质疑和不满。“下雨天加价、上下班高峰加价、近路加价、附近打车人多加价。它不加价的时候,基本是你根本不需要车的时候。”她说,“过去因有政府监管,出租车不可拒载,这符合公平原则,现在倒好,路程不满意就不接单,任你周围100辆车打着空车牌子,就是不停。”

  她表示有出租车和专车司机认为自己的利益由于滴滴而受到损失,“出租车司机答,收入锐减。专车司机答,车补取消,平台还要收20%的抽成,又不交社保,车辆成本还是自己的。”

  最终,她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叫车软件的动态加价而导致的结果,“我一直不明白满大街咋忽然跑出来这么多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自行车,现在明白了,滴滴作死的结果。”

  回应

  滴滴:动态加价有封顶全部归司机所有

  昨天下午滴滴方面回应了该事件。滴滴表示,“我们希望动态调价可以鼓励司机们克服拥堵、恶劣天气等困难接送乘客,补偿司机师傅的辛苦和可能额外担负的损失。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动态调价加价的费用100%归司机所有,滴滴平台分文不取。”

  对于六六朋友的订单状况,滴滴方面进行了还原:订单的时间正值出行早高峰,系统预测总行程需花费42分钟,其中拥堵32分钟。当时发单附近半径3公里内共有289人通过滴滴叫车,对应的空车仅有56辆,属于严重的供不应求(上海本身也是全国运力最紧缺的一线城市),致使订单触发了动态调价,拥堵导致时长费增加。

  专车属于滴滴产品中较高端的一种,其定价高于出租车的标准,目前分为舒适型、行政型和商务型三种车型。价位最低的舒适型其起价为14元,里程费2.6元-3.8元(高峰价)/公里,低速费0.6元/分钟。在乘客下单前,会收到预估车费及动态调价提醒,告知乘客预估的价格,如不满可取消,或选择价位较低的快车、拼车、顺风车等产品。

  今年3月,滴滴曾宣布专快车溢价双重封顶机制,一是专快车加价不超过50%(即动调不超过1.5倍),二是最终加价金额专车不超过59元,快车不超过29元。

  体验

  北京昨天降雨加价最高1.5倍

  北京昨天迎来降雨,在晚高峰时段出现“打车难”的状况。记者在滴滴软件中多次下单发现,“专车”产品晚高峰时段按照周围车辆的数量和打车需求,其调价倍数在各地各不相同,从没有动态加价到最高的1.5倍都有出现。

  昨晚17时到19时,滴滴专车从国贸出发的近距离订单加价较高,达到最高峰值1.5倍;从三里屯出发的订单动态调价到1.2倍,从中关村、金融街、798、望京、动物园等地出发的订单为1.1倍,从朝阳大悦城出发的订单没有动态调价,为正常价格。“快车”产品的加价情况也较为相似。在点击“我要叫车”后,系统会弹出“需求过旺加价确认”提示,提示乘客加价倍率及加价后预估价格,并写明“加价全部奖励给司机,以鼓励司机前来接单”。乘客可选择“我愿意加价”或“等会再叫车”。

作者:钟齐鸣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