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为近三年来最好时期

http://www.e23.cn2017-07-25中国商业新闻网

    摘  要: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7727亿美元,售汇866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下降4%,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如果考虑到远期结售汇签约呈现顺差等其他外汇供求因素,2月份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状况。

  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7727亿美元,售汇866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下降4%,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如果考虑到远期结售汇签约呈现顺差等其他外汇供求因素,2月份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处于平衡状况。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是全方位的。除了上述指标之外,还有3个数据指标可以比较明显地反映出来。一是国际收支再现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双顺差”。二是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出明显减少。三是外汇储备余额已连续五个月回升。

  推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的因素也是全方位的。王春英认为,从内部看,一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国内主体的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在此情况下,国内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对外负债继续平稳恢复。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基础更加坚实。王春英表示,一是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二是国内市场更加开放。未来在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上,会有很多的工作或者政策推出。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外国来华的直接投资资金流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从证券投资看,王春英表示,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合作,也就是债券通已经正式启动;中国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已经明确,这将从资金实际流入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比如,6月份,欧央行宣布增持5亿欧元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网络编辑:陈碧莹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