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思维——国学研究新发现

http://www.e23.cn2017-08-11大众网

  “五行”是指自然界的五种物质:水、火、木、金、土,是庞大的国学体系的基础。

  在山东济南,有一位痴迷《周易》的民间学者王静之先生,经过近三十年的《周易》研究,结合现代科学知识,在国学宝库中发现、挖掘并总结出了“五行思维”,这是一套古老而又全新的思维模式!

  王静之先生的这一发现,引起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关注,2017年6月25日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影响力人物》栏目对王静之先生进行了专访。

五行思维——国学研究新发现

  王静之认为,“五行”不仅有外在的现象和表现形式,还有内在的特点和本质属性。然而,两千多年来的研究过程中,只注重了五行作为物体之间相生、相克的关系,忽略了内在本质的挖掘!

  “五行”的内在本质,在《尚书·洪范》中表达的很清楚:“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分别对应着我们思想的五个组成部分:想法、看法、知识、经验和情感!

  “五行思维”,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创业创新、商务谈判、情场职场、子女教育、家庭幸福等等。

  “五行思维”拆解了我们的思想,让我们的眼里没有了“事”、“物”,只有我们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如同庖丁的眼里没有牛,只有牛天然的结构!

  “五行思维”的发现,是国学研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典范!

网络编辑: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