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看海尔

http://www.e23.cn2017-08-23中国财经

  在消费升级和中国智造的大潮下,品牌感越来越成为各大企业追求的目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不仅企业需要品牌升级,整个中国经济的整体形象也在深刻追逐着从粗放向内在,从提供基础使用价值到输出高阶文化价值的转变。为此国务院在年初通过了设立“中国品牌日”计划,在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中,集中展现了我国各方各业的品牌担当,将中国智造最杰出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而家电领域的代表,显然是海尔。

  我们经常是从科技、产业、战略等方面来看海尔。而今天,我希望和大家换个角度来看这个国家品牌担当。我选择的角度是——美学。

  品牌的核心之一,是设计、文化和审美的凝结。这些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构成了消费者的品牌心智和社会的品牌认同。只有极致化的美学追求才能带来极致的品牌。今天我们就从三种美的角度,来看海尔日前公布的一组将颠覆世界的技术凝聚到画面之上的绝美“自然风光”

  在这些颤到毫微的景色背后,凝结着海尔国家品牌的核心诉求。

换个视角看海尔

  (牛排上雄浑壮阔的“万里山河”)

  【自然之美:家电的未来是万物皆景】

  什么是自然的美感?

  就是那些人力所无法制作的,布满了大自然造化奥妙的景象。当你凝视着火 山、海洋、森林,或者浩瀚的宇宙与星辰,你会找到一种来自本源的、造化的瑰丽。这就是自然之美。

  人类造物的极限,或许就是回归自然,回归万物和谐的原生之中。海尔这次展示的组图,有冰箱中食材自然的纹理,有燃气灶中冷艳安静如同喷泉的蓝色火焰,有冷柜中凝结出的宇宙星球。相比于工业化的图像展现,海尔在家电领域展现出的美学风范却回归到了难以言说的自然之美。这一点不由让我们感叹,未来世界的技术终点绝不是人类取代自然,而是人类回归自然,人类与自然融为一体。

换个视角看海尔

  (这颗美丽的星球是零下40度结晶的泡泡)

  【科技之美:中国智造凝聚家电巅峰】

  从精细显微的视角下,我们可以回归真正对用户起到价值,带来中国品牌核心影响力的科技与智造能力当中。海尔从美学角度展示的图像并不那么简单,透过自然界的山河、雪原、星球,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种极致化的美感:科技之美。

  以海尔自清洁空调展现的 “空调里的林海雪原”为例,其实展现出的是海尔首创的自清洁技术。这一技术可以通过控制蒸发器处于低温,让空气中的水分在其表面结霜,利用水凝结成霜时体积膨胀产生的膨胀力将蒸发器表面污垢与蒸发器剥离,解决蒸发器难以清洗的难题。水结冰时,膨胀力高达高达960kg/cm²*,轻松剥离污垢。而且,室外机在高温下也能凝霜自清洁。

  换言之,我们看到的是冷霜层并不仅仅是一种审美的体现,背后是融汇了众多精致前沿的家电智能制造技术,带来超乎想象的家居生活体验。那一层美丽的“林海雪原”,事实上是空调的一层自净化保护层,带给用户免清洗这个巨大的使用体验升级。

  家电的巅峰就是科技的自然美学与使用价值完美合一。未来已来,海尔已来。

换个视角看海尔

  (“林海雪原”其实是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蒸发器上冷凝的结霜晶体)

  【生活之美:海尔的品牌力量始于“以用户为中心”】

  很多朋友问我,如何让自己的企业形成品牌效应。我在“重创新理论体系”当中提出了入口级产品理论,其中着重阐释了产品如何打造自身的品牌。我认为,产品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别处,没有那么多投机取巧的办法,只有重创新,只有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才能赢得用户的依赖和尊重,才能真实建立起企业的品牌力量。

  海尔的品牌正是如此,我们可以观察到,海尔展示的自然之美组图中,每一种都对应着众多科技的集成。但归根结底却都回到对用户的价值当中,比如会“洗澡”的空调、至柔至净的直驱洗衣机、可以精准保护食材新鲜度的冰箱、可以智能感温防干烧的燃气灶等等。这些价值不是来自科技的炫耀,而是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度与产品依赖感。

换个视角看海尔

  (纸船在惊涛骇浪下依然能前行源于海尔洗衣机的“摇篮洗”功能)

  换个视角看海尔,它在自然与科技之美背后,透漏出的是无可替代的品牌实力。从全球白电第一品牌到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海尔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代名词,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项项的创新技术代表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发声,而这也正是中国品牌的力量。

网络编辑:高原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