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摘  要:当前公益慈善事业从政府主导向民间力量为主转变,公益市场由少数慈善组织为主向公益服务竞相发展转变,由少数人施舍式的慈善向人人参与的公益活动转变,包括企业在内的各方参与者如何做好自身定位,如何推动相关制度改革?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2017公益创新峰会”举办 苏宁打造爱心大平台

  零售是本行,但这件事苏宁也从创业起一直在做……

  什么是好企业?苏宁用这件坚持了27年的事情告诉你答案

  当前公益慈善事业从政府主导向民间力量为主转变,公益市场由少数慈善组织为主向公益服务竞相发展转变,由少数人施舍式的慈善向人人参与的公益活动转变,包括企业在内的各方参与者如何做好自身定位,如何推动相关制度改革?《慈善法》实施后,一场社会各界首次举办的大型公益讨论在南京苏宁总部进行。

  9月5日,第二个“中华慈善日”,“2017公益创新峰会”在江苏省委统战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由苏宁公益基金会联合爱德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商道纵横、紫金传媒智库主办,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慈善家》杂志协办。本次峰会吸引了全国范围内数百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数十家主流媒体参与。

  作为企业代表,苏宁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倾力投入赢得了肯定,获得了此次峰会的“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其以“阳光1+1”理念为主体,以社会专业型公益扶贫、持续再生型公益扶贫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新公益模式获得了广泛认同。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国内七成社会捐赠来自企业 苏宁已“善行”27载

  会议一开始,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宣传部长王燕文就对此次峰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爱德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上海仁德基金会、苏宁公益基金会、紫金传媒智库、商道纵横等单位此次联合举办公益创新峰会,倡导‘向真、向善、向美’的社会文化,聚焦应对当前公益慈善中最具挑战性的社会难题,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对于江苏乃至全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燕文在峰会上指出,江苏有着悠久的公益慈善传统,众多热心公益慈善的单位和个人主动捐款捐物、回报社会、践行公益、奉献爱心。苏宁作为长期投身公益慈善的江苏企业,在此次峰会上荣膺“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峰会上,众多公益人士也对企业在现代公益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国内,企业一直是社会捐赠的主力军,全国社会捐赠的70%来自企业。”峰会上,爱德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用数据展现了企业对于现代公益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企业参与公益拥有资金、技术、人才和智力支持,可以与政府、社会组织协作分工。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也呼吁企业更多地参与到现代公益中去,他认为“跨界是公益创新的关键”,企业的产业优势可以助力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作为一家社会化企业,苏宁自1990年创业以来的发展也一直是“善行”前进,成立27年来,累计公益捐赠超过11亿元人民币。“冠军课堂”、“圆梦课堂”、“足球1+1”……苏宁还携手爱德基金会等专业公益机构,深度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当中。

  面对灾害,苏宁也展示出社会企业的大爱,先后在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以及2016阜宁龙卷风冰雹、意大利地震,2017年茂县山体垮塌、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投入救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公开表示,“苏宁的门店覆盖全国1200个县,物流仓储网络更是遍布全国,当灾难发生时,这些资源都要成为最快速有效的救灾通道,第一时间满足救灾所需”。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近年来,苏宁更是不断创新扶贫的形式,注重在扶贫中发挥企业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的特色之路。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互联网+扶贫”社区发展等扶贫项目。目前,苏宁已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成“O2O中华特色馆”247家,未来苏宁还计划在几年内建立10000家直营店,覆盖全国1/4的乡镇,从渠道建设层面打通“农村电商”发展壁垒。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苏宁公益规范化发展、体系化运作,整合企业资源与外部力量,苏宁2016年12月发起并成立了“苏宁公益基金会”。在丘仲辉看来,《慈善法》的实施,为企业在从事公益活动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设立慈善信托、成立企业基金会将成为越来越多的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的选择。

  “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终极使命。”在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看来,好企业尤其是上规模有行业地位的中大型企业,要用多维的社会责任状况来全面评估衡量。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苏宁排名第二;不久前,苏宁旗下的苏宁云商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孙为民表示,苏宁也会在公益之路上行而更远,承担起更多维的社会责任。

  献力“人人公益” 苏宁打造爱心“大平台”

  “企业参与公益可以将企业核心竞争力资源融入其中。” 在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看来,现代公益模式是人人可参与的“人人公益”,企业完全可以作为“人人公益”的“大平台”。

  这也正是苏宁的公益理念。多年来,在企业公益文化的感染下,苏宁员工自发组织了社工志愿者行动,每年12月26日都会以公益庆生回馈社会,每年发动18万员工参与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阳光1+1”公益行动。截至目前,苏宁社工志愿者分队超过1000个,开展公益活动参与者超过90万人次。

  如今的苏宁业务涵盖了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多个领域,成长为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智慧零售企业。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网络的拓展,苏宁的公益事业不会止步于简单的捐赠和帮扶,而是希望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人热爱这项事业。

第二个“中华慈善日” 苏宁荣获“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

  如今,践行“人人公益”的苏宁依托互联网资源与产业网络,带动更多合作伙伴及公众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推动公益创新发展。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专业公益机构发起参与的“善行者”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积极响应,吸引公众共享运动与奉献爱心的快乐。

  在与政府、社会组织和其他公益伙伴的合作中,在对互联网资源与产业网络的不断开发利用中,苏宁的公益内容不断丰富,公益效率日益提升,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

  “公益事业不讲效益讲效果,不谈竞争谈效率。”在孙为民看来,效果和效率是公益的生命,无我的爱心和专业的方法是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法宝,苏宁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自身公益资源开放,与各类公益主体加强交流,为“人人公益社会”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