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盛大开幕:跨越3000余年的中华文化盛典

http://www.e23.cn2017-09-12中国旅游新闻网

    摘  要:2017年9月12日上午,与“黄帝祭典”、“炎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中华四大祭典的“祭姜大典”,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盛大开幕,伴随本次大典的举行,为期近两个月、由数十个文化交流活动组成的第十四届齐文化节,也正式拉开帷幕。

  2017年9月12日上午,与“黄帝祭典”、“炎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中华四大祭典的“祭姜大典”,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盛大开幕,伴随本次大典的举行,为期近两个月、由数十个文化交流活动组成的第十四届齐文化节,也正式拉开帷幕。

  姜子牙后人同心祭祖,乐舞敬拜为国祈福

  当时钟指向7时30分时,坐落在齐国故都临淄的姜太公广场上,人如潮涌,鼓乐铿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祭礼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港澳台及韩国等国家、地区的姜氏、卢氏、崔氏等姜子牙后裔代表,相约典礼现场,共同祭祀先祖,为国家祈福。

  出席今天祭礼大典的有:世界姜姓宗亲联谊总会、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会、中华吕氏文化中心、中华丁氏宗亲总会、丁家大村文化研究会、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中华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高姓宗亲总会、山东卢氏源流研究会、中华连氏宗亲联谊会等代表,以及临淄区市民代表等,并敬献了花篮。

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盛大开幕:跨越3000余年的中华文化盛典

  (祭姜大典现场)

  2017国际齐文化节活动多样创历史之最

  庄严浩大的“祭姜大典”仪式举办之后,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宣布,第十四届齐文化节正式开幕。

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盛大开幕:跨越3000余年的中华文化盛典

  以“泱泱齐风”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齐文化节开幕式,正式拉开了一场历史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盛宴大幕:齐文化高峰论坛、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数十场纪念交流活动将相继举办;在继承“足球故乡赏蹴鞠”的传统经典项目的同时,更增加了赛马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活动。整个齐文化节紧扣齐文化主线,深挖齐文化内涵,雅俗共赏,高低兼顾,老少皆宜,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均创历届之最。

  姜子牙是齐国的开国之君,淄博临淄为齐国故都。至今,由姜子牙及其后裔衍生的姓氏在国内外已有100多个,包括崔、姜、吕等人数居多的姓氏。齐国后人在后世发展中繁衍生息,并培养出了管仲、蒲松龄等历史文化名人,产生的优秀文化作品如《齐民要术》、《聊斋志异》等,至今仍在流传。齐文化传承至今,充分证明了其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

  临淄节会搭台,躬耕弘扬齐文化

  齐文化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除了祭拜仪式、乐舞表演之外,齐文化节现场增添了诸多趣味元素。

  太公饼在现场的出现,引发了参会嘉宾、民众的关注,他们尝到了太公饼之后,高度评价太公饼味道好口感佳、文化寓意浓厚。现场举办的姜太公钓鱼趣味活动,同样引发现场民众的广泛参与……此次齐文化节,贴近生活,与民同乐,深挖文化,广受好评。

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盛大开幕:跨越3000余年的中华文化盛典

  近年来,为加快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山东淄博政府重点发展和打造齐文化品牌,以姜太公为齐文化代言人,向海内外的姜子牙后裔发出了“恳亲拜祖”的邀约。每年的9月12日,姜子牙后裔都会齐聚齐国故都,参加缅怀先祖的盛典。围绕齐文化,临淄此前亦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博物馆群。

  在传承齐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历史价值的同时,也为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祭姜大典”用音乐、舞蹈等集中展现了齐文化,用活动仪式及跨区交流形象地阐释了齐文化精神及内涵,用艺术感染力、精神凝聚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集体缅怀先圣,更是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推进人类文明的有效方式。

网络编辑:徐逸豪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