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

  人类社会正在由工业文明时代向智慧文明时代转型,工业文明时代的核心财富资源是技术,而智慧文明时代的核心财富资源是用户。如何获取庞大的用户资源并满足他们的需求成为摆在全球制造业面前的最大“拦路虎”。9月21日,“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将在青岛举行,届时海尔将向全球展示“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COSMOPlat,通过将用户纳入进来与全球的资源“面对面”,实现由企业主导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逐渐开始向用户需求驱动下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

海尔COSMOPlat:“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

  对内:大规模定制创用户终身价值

  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企业长期以来侧重于大规模生产和大众市场渠道,但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市场的环境早已从传统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用户的消费需求不断提高,喜好也在快速的发生转变,传统的产业结构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为了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作为最早探索智能制造的企业之一,海尔将多年发展成果深入融合,在海尔互联工厂基础上,推出了全球最大面向用户的大规模定制COSMOPlat平台,让用户全流程的参与到生产的全过程中来,实现大规模和个性化定制的融合,让工厂内“生产的每台产品都是有主的”,实现从体验迭代到终身用户的的升级。

  在这一模式的转变下,通过COSMOPlat交互定制、模块采购等模块,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以个性化需求指导设计和生产,由单纯的消费者变为“产消者”。COSMOPlat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定制需求下的高精度与高效率,同时,由于定制生产,打通了市场需求和产品供给的壁垒,使产品在生产线上就已经赢得了市场,进而解决了当前困扰企业的库存问题,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

海尔COSMOPlat:“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

  目前,海尔已经建成沈阳冰箱、佛山洗衣机、胶州空调、青岛中央空调等8大互联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0%,不入库率达到68%。现在,海尔已经将互联工厂样板向全球108个工厂推广,从而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COSMOPlat是全球最大面向用户的大规模定制平台。

  对外:赋能社会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制造2025”的加速推进,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技术相对薄弱的中小企业来说,COSMOPlat的出现无疑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契机。通过将交互、设计、采购、物流、服务等7大模块产品化、微服务化、社会化、构建面向全球、全行业的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解决了中国企业资源不足、能力不足和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带动中小企业完成智能制造转型。

  现在,无论是发展较为成熟的规模企业,还是相对较小型、落后的企业,都可以在海尔COSMOPlat普适性的特点下,跳出其自身的技术局限,减少试错成本,“复制”海尔规模化定制经验成果,以最短的周期完成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转型。目前,COSMOPlat社会化服务已经拓展到11个行业、10个区域。此后,还将在每个行业打造海尔互联工厂的样板。

海尔COSMOPlat:“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

  以服装企业为例,COSMOPlat能够将工厂的数据采集上来,通过对每个环节的跟踪管理,对每个门店包括渠道上进行精细化的物流管理,便于服装企业对各个渠道进行进准的预售;同时,借助COSMOPlat本身的3亿用户资源,帮助服装企业构建自己的用户社群,通过社群交互,让用户主动提出自己的需求,改变了过去服装行业先有衣服再有用户的模式,而是先通过用户交互再生产,为服装行业了解用户偏好及预测流行趋势,最终解决库存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新理念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已经成为驱动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融合发展的新引擎。COSMOPlat作为物联网时代下的共创共赢的多边平台,不仅支持海尔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还成为了社会化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第三方平台。9月21日,峰会现场海尔COSMOPlat还将会有怎样的新姿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络编辑:马恬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