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药品延误事件:患者情况好转 家属否认"讹钱"

http://www.e23.cn2017-10-20网易财经

    摘  要:近日引发舆论热议的顺丰延误“救命药”,导致患者脑死亡一事,目前有了新进展。

  近日引发舆论热议的顺丰延误“救命药”,导致患者脑死亡一事,目前有了新进展。

  继患者家属10月16日告知网易财经,患者在医院经全力抢救多日,并未有任何好转迹象,经医院和患者家属商量决定出院回家边静养边准备善后工作之后,昨日家属又向网易财经透露,目前患者状况较之前出现好转,似乎有恢复意识的迹象。

  “感觉她能睁眼睛,根据我们的手指移动眼神,我觉得这个药是很有效的。”患者家属表示,到10月18日为止,患者回到老家只是用了药品延误事件中的“申捷针”,并未使用其他药物。

  针对近期因药品延误事件而引发的一系列质疑,患者家属向网易财经做出了独家回应。

  为何用顺丰寄“救命药”?家属:赶时间

  顺丰延误“救命药”事件曝出后,很多读者质疑:既然是救命药,为何选择用顺丰快递,而不是让人乘坐高铁或飞机亲自护送呢?

  患者家属向网易财经还原了买药事件的经过: 9月28日,患者因脑干出血于当日凌晨在南充市阆中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0月8日病情严重。患者家属从深圳某位脑科医生那里了解到,可以试一下申捷针,对意识恢复比较好。由于家属无法在当地买到申捷针,便想到了身处杭州的亲戚王先生,请他托人帮忙买药。

  王先生遂委托同事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购买申捷针,并用顺丰快递把药品寄回四川,接单的快递员承诺4天以内可以送达。据患者家属称,王先生叮嘱同事在寄药时跟快递人员交代,这个药品是拿来“救命的”。

  “本来当时王先生打算让我们去拿的,但是事发突然,家里人手确实忙不过来,加之我们这里去浙江确实有点绕。”患者家属称,从家里到重庆至少3、4个小时,重庆到机场1个多小时,再到浙江去的话,来回路上也要两天。“这时候我就想到了顺丰,顺丰口碑好速度快,平常国内我寄顺丰来回也就2-3天,和自己去拿相差不多,再说已经很麻烦王先生了,总不可能再提出让他送回来吧。”

  由于药品急着使用,家属催得比较紧。不过快递寄出第三天,顺丰客服联系家属,告知寄件人在寄件时选择了慢件,且由于快递编码在分拣时搞错,快递被寄到了昆明,导致药品延迟一天才送达目的地。

  患者家属认为,顺丰也有苦衷,粉末状的药品不能走空运,只能陆运。但是顺丰承诺最晚不超过4天到达,结果运到昆明去了,导致药品延迟1天才送达。“快递要是承诺10天到,我们肯定另想办法,他们说最晚4天。”患者家属说。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患者因药品延误导致“脑死亡”一说,患者家属也对网易财经做了澄清:“当时医生说她深度昏迷,完全没有意识,有可能永远这样了,(我们)觉得她脑死亡了,王先生受此重托,结果快递寄到了昆明,应该是心急电话里听错了造成了这个误会。”

  患者家属表示,医院并没有对患者正式下达脑死亡的通知,医生只是称患者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完全没有意识。

  在此前的声明中,顺丰方面承认药品在寄件过程中存在操作失误,但强调该药品并非“救命药”,患者也并未出现脑死亡。

  药品送达后是否使用?顺丰、家属各执一词

  顺丰方面10月16日对网易财经表示,药品申捷针送达后,患者并未使用。然而,患者家属10月18日对网易财经表示,药品送到医院后,医生马上给患者使用了药物,且在此后的几天里,患者一直在使用该药物。

  据患者家属描述,患者使用申捷针三次后,并没有明显好转,主任医生也认为患者好转的希望渺茫。家属考虑到患者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照顾起来不方便,因此决定接回家休养。“换回老家,一草一木都会熟悉,有可能用这个药,有奇迹发生。”患者家属说。

  而根据顺丰方面10月16日的说法,医院方面称,病人出院属于患者家属自愿放弃治疗。

  这种说法遭到患者家属的否认,“医院以为我们是放弃治疗了,其实我们并没有放弃治疗。活生生的怎么可能放弃治疗”。患者出院回家后,一直由村里的医生负责每天为其使用100毫升的申捷针。

  患者家属对网易财经表示,患者“回家以后连续两天输液,感觉她能睁眼睛,根据我们的手指移动眼神,我觉得这个药是很有效的”。据患者家属介绍,到10月18日为止,患者回到老家只是用了申捷针,并未使用其他药物。

  患者情况好转,究竟是否是申捷针起到了效果?这一点尚未得到医生的证实,阆中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对此表示可以再用申捷针试一下,村里的医生对于这种情况也并不是很清楚。

  讹钱?家属:不要任何赔偿 没拿过顺丰一分钱

  关于此次药品延误事件的当事方顺丰,据患者家属说法,顺丰方面一直与家属保持沟通。

  据了解,10月14日晚上,即药品延误事件报道出来的当天,阆中顺丰快递人员就到患者家里了解情况;10月15日下午,顺丰位于成都的一位副总到医院探望患者,并给家属1万块钱,但被家属拒绝。“我们哪怕穷得再响,都不想要讹钱。”家属坚称。谈及网上传言称患者及其家属曝出药品延误事件是想要讹钱的说法,患者家属反复强调,没有收过顺丰一分钱。

  10月18日上午,顺丰工作人员再次到患者家里探望,并拿出1万块钱给家属,再次被家属拒绝。“我说不需要,不需要接济。他们说顺丰每年都做很多帮扶,给贫困山区什么的。”患者家属告诉网易财经,“如果不是业务上的纠缠,给我妈献爱心我愿意接受。但是现在因为这个事情你给我们拿钱,我们不能接受。网上说我们想讹钱,我们不是。”

  “我们家属和寄件人王先生,从来没有说过我们病人的状况是因为顺丰药未送到造成的。我们气愤的是,亲戚王先生发现快递到了云南昆明后,我们每天都要打电话催顺丰并且告诉他们货物的重要性,顺丰的客服每天都告诉我们已经加急处理 ,第三天开始加急,为什么加急了还是第五天才到?只能说明他们在敷衍我们,所以我们才要他们登报道歉并且针对药品类商品出台特别条款,这要求也不过分吧?而且后来顺丰在官方微博发的说明并没有跟我们沟通好就单方面发了,让关注此事的人误认为我们有讹诈他们的嫌疑,我们就更气愤了!”

  患者家属认为,顺丰作为上市公司应该要信守承诺,在寄件时承诺了4天能寄到,却延迟一天送达,确实存在问题。但她表示,“现在没有想要任何赔偿,也没想要他们来看我安慰我,不希望顺丰任何人来打扰我们的生活。”

  顺丰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网易财经表示,顺丰发布的官方声明没有和家属沟通,但对于此次事件,顺丰确实努力与家属沟通过。顺丰在16日发布的官方声明中表示,“对于寄递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我们绝不推诿。接下来,我们不仅以负责任的态度持续关注此事,同时,公司也正在重新审视导致快件延误一天的原因,严格规范内部机制和流程。”

  以下为声明原文:

顺丰药品延误事件:患者情况好转 家属否认讹钱

  目前,药品延误事件已经过去6天,顺丰方面并未就此事给出明确的处理方案。顺丰方面相关负责人在回复网易财经问询时仅表示,地区(注:患者所在的四川地区)会协助家属处理此事,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透露。

  网易财经尝试联系其他顺丰方面工作人员,但并未获得回复。

  顺丰责任几何?律师:要看对所寄物品是否知情

  导致药品延误的顺丰,在此次事件中要承担什么责任?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甲德律师对网易财经表示,顺丰担责应该分为两种情况:

  如果顺丰方面明知快递的是用来救人的药品,也承诺及时送到,对于病人因延误所造成的伤害,承担责任会相对大一些;

  如果顺丰方面并不清楚,只知道是个货物,结果没有按时送达,则是服务合同上的纠纷,应该承担的是延后给对方造成直接损失的责任。

  这其中还存在第二个问题,如果一方称因为药物晚送达造成患者受到伤害,顺丰方面否认的话,若顺丰明知是一种药物,则需要第三方的鉴定:药物延误送达是否导致患者病情加重,以及所受伤害的程度。

  周甲德律师表示,顺丰方面日前给出的回应,实际上是针对普通货物履行服务合同方面的相关责任,即顺丰提供的服务造成延误,由此承担相应责任,而并非是药品本身没有送到造成损害后果方面的责任。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