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驱动海尔建成最大智能空调制造集群

http://www.e23.cn2017-10-27搜狐网

    摘  要: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有时候甚至可以认为智能化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尤其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从电器走向网器,新时期的家电正随着人类时代的发展而进行着自我演变。

  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有时候甚至可以认为智能化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尤其对于家电行业而言,从电器走向网器,新时期的家电正随着人类时代的发展而进行着自我演变。正如同人类由蛮荒进入文明一样,中国的家电行业也渐生思维,一场有关智能制造的变革热潮正快速涌起。

用户驱动海尔建成最大智能空调制造集群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智能化的大势之下,其正发生着两种改变,一是价格战正向着更高品质的价值战转化;二是产能布局由盲目激增走向智能高端。而记者在10月24日获悉,海尔空调在合肥正在推进新增400万套智能空调产能的制造基地建设,更是让其新增1500万产能布局的蓝图再进一步。

  打造最大智能空调制造集群

  据了解,海尔此次在合肥推进的400万套智能空调产能制造基地包括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智能产品,整个基地预计明年3月份投产。而在海尔的规划当中,新建基地将与现有的合肥制造基地协同起来,发挥制造业集群效应,辐射海外及国内中原、华东地区。

  合肥制造基地的建设仅仅是海尔在智能空调产能布局方面的其中一环,事实上,在青岛海尔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中,其就确定了新增1500万套空调产能布局,目前包括郑州、胶州等已有互联工厂进行技改扩产实现新增产能500万,再加上11月即将投产的印度工厂,海尔已实现1000万智能产能落地。而未来随着海尔整个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的启动,在扩大自身产能布局的同时,海尔空调也无疑开启了高端智能化的家电变革时代。

用户驱动海尔建成最大智能空调制造集群

  海尔为什么要进行1500万套的产能扩张,而且这种扩张还是目标极为明确的智能化?从市场来看,2017冷年空调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5.65%和17.95%,国内空调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060万台。这对于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海尔而言,其自然要抓住市场机遇,实现新一轮扩张。但这种扩张不是盲目,从需求上看,根据Nielsen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逾20年来最高值,中国智能家电也在多年的市场培育后迎来结果期,高端化、智能化空调正成为国内空调市场的增长主力。那么对于始终强调用户核心的海尔而言,智能化显然才是符合用户需求的布局路线,而智能化产能扩张实则就是海尔基于市场与用户双重标准而确定的。

  除去合肥,海尔如今在大连,胶州、郑州、重庆、武汉等多个地区建有制造基地,其中包括三家空调互联工厂,整体智能制造升级探索位于行业领先水平。

  产能布局全球化彰显自主品牌

  在国内实现引领的同时,海尔的智能空调产能布局同样向着全球化迈进。目前,海尔在越南、泰国、巴基斯坦等多地建有制造工厂,而其在印度的新增海外产能也将于今年11月正式投产。

  从2013年海尔智能空调首批出口意大利,到2016年覆盖美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尔空调凭借本土化战略赢得了全球用户认可。而本次通过新建基地、互联工厂升级等扩产能的落地,我们同样看到了海尔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正与日俱增。或者说,海尔空调全球市场的产能扩张,不仅意味着其对于全球市场开启了全新的进击模式,更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立口碑。

用户驱动海尔建成最大智能空调制造集群

  中国模式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好的模式。事实也正是如此,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中国企业在海外办厂的案例日益增多,但如今这种“布局全球市场”却不同于过去的“走向世界市场”。在传统时代,中国品牌一直是产品制造的代名词,贴牌代工成为了我们的标签,同时也让中国品牌失去了全球影响力。“世界工厂”的名号虽响,但中国企业的名声却极为有限。

  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而海尔又是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破局者。不同于相当一部分的中国制造类企业,海尔在正以近100%自主品牌占比进入到全球市场竞争当中。在打造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海尔又通过“人单合一”模式让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等西方企业开始学习中国的企业管理模式。扩张产能布局后,海尔的标签正向着一个“全球化的中国企业”转变,其对于世界市场的贡献不仅是输出产品,更在于输出中国模式。

  互联工厂让制造围绕用户升级

  谈及模式这个概念,我们就不能不关注海尔对于智能制造的探索。其实对于每一个中国家电品牌而言,制造的转型升级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即如前文所言,智能化大势下,家电企业正由产能布局的盲目激增走向智能高端,但这种智能高端到底是什么?很多企业会选择布局“智能工厂”类的全新生产线,以此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含量与生产效率。

  智能工厂一类的产能布局是否符合智能化的趋势?应该说这种探索算得上是一种途径,但并非最合适的答案。事实上,许多企业对于智能制造升级的理解往往停留在“机器换人”这种自动化概念上,智能工厂这种产能布局同样偏重于生产环节。但对于互联网时代而言,用户需求成为市场核心,单方面的自动化生产线虽然解决了高效率的问题,但不能解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痛点。换言之,我们大量提及的“智能工厂”仅仅完成了智能化下的自动化,但在柔性与容错率方面仍显不足,其所输出的产能也不能说是真正意义的有效产能。

  在这个层面,海尔空调不仅实现了智能制造的全面升级,并着手布局互联工厂,以此作为自己对智能制造的探索路径。互联工厂与智能工厂名称相似,但却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智能工厂偏于生产端,互联工厂则包含了用户端;智能工厂的核心在于“机器换人”的自动化,但互联工厂却以交互为核心,实现生产过程的全流程交互。在互联工厂当中,用户是产品的生产者与使用者,其能够全流程参与其中,实现“产销合一”。

  我们可以认为,互联工厂解决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因为它生产的每一个产品都充满了用户的意志。这种模式实则就是让过去的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企业不再是为了库存生产,而是为了用户生产。纵观海尔空调的产能布局,其对于智能化的理解实则就是以用户为核心,其实我们也应该有这种认知,所谓“智能”,不过是更有效、更便捷地为用户服务。

网络编辑:李欢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