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安全!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标准令灶具行业调轨

http://www.e23.cn2017-12-11艾肯家电网

  燃气灶在中国家庭兴起的40多年间,不仅成为厨房生活改善的一大“助推器”,但也同样是家庭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者”。12月6日,随着世界首个《防干烧燃气灶标准》(简称《标准》)的正式发布,全球家庭选购安全燃气灶无“标”可依的局面将被改变。

  业内专家表示,海尔厨电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牵头编制的《标准》,明确了防干烧、无锅自动关火等安全功能特性、技术要求等,将行业的安全性发展推上了新的高度,由海尔主导的新一轮“厨房安全革命”正式开启。

回归安全!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标准令灶具行业调轨

  “高增长”与“无秩序”加速行业洗牌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厨电市场规模已达847亿元,同比增长14%,进入2017年后,仅上半年厨电市场规模就已逼近400亿元,同比增长超12%。其中,燃气灶子行业占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市场总份额。同时,去年以来的各种数据表明,燃气灶、吸油烟机等厨电产品销量虽持续增张,但总体规模还未赶上冰洗空等家电产品的一半,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从一系列数据中,可以肯定的是,“高增长”已成为燃气灶行业常态,未来的发展速度同样可期。同时,行业专家分析,与高增长相伴的,是燃气灶整体行业在缺乏统一标准下的“无秩序”发展现状。

  近年来家电整体市场萧条,众多企业在一些细分领域利润下降,甚至需要其他领域输血来化解危机,于是这些企业将触手伸向燃气灶行业,希望搭上行业快速增长的“快车”。奥维云网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共有线上、线下合计114个新品牌入局燃气灶行业,而到了2016年,超过62个燃气灶品牌因盈利能力不足、产品质量差等问题惨遭淘汰,加快了行业换血的速度。

  科研人员发现,在家用电器当中,用户对厨房的关注度最高,对厨房安全问题的关注度高达93%,据权威数据显示,仅我国今年1-10月就发生火灾21.9万起,其中住宅火灾占总数的43.5%,这背后是无数个破碎的家庭。燃气灶本身质量低、安全不达标成为重要原因。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家电企业来说,创造美好生活就是要创造出满足用户需求甚至引领消费升级的产品。而这些只想着“赚快钱”的企业既不能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阻碍了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淘汰是其必然命运,而以海尔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正聚焦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升级。

  标准先行 海尔抓住机遇筑高行业壁垒

回归安全!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标准令灶具行业调轨

  燃气灶市场尚未形成稳定的品牌竞争格局。行业专家分析,尽管目前燃气灶品牌集中度有提高趋势,但处在行业前十的品牌市场份额相差较少,短期内不会出现龙头企业垄断或多足鼎立的局面。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新的市场机会、商业模式频出,任何勇于破局的企业都有可能迅速成为行业的颠覆者和引领者。

  不管是物联网时代以Uber、摩拜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还是以乐高与用户共创的社群经济等,这些商业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业内专家表示,用户是物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最高要素,也是物联网时代的机遇所在。

  在过去的五年,海尔全球实验室的工程师们走访了全球20个国家,对200万用户的厨房环境、烹饪习惯进行了详细的大样本调研、大数据分析。基于为用户带来安全燃气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海尔整合全球研发平台资源对厨房安全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最终诞生了智慧防干烧技术。

  不做行业无序的跟随者,要做最高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在充分洞察用户需求、创新技术打造颠覆性产品“双保险”的加持下,海尔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牵头编制了适用于全球不同人口、不同烹饪习惯、不同厨房环境的阶段性防干烧标准,希望通过这项技术标准的发布,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厨房解决方案和最佳的产品使用体验,引领行业技术创新。行业专家认为,《标准》在保障用户安全的同时,也在无形中筑高了行业壁垒,这项标准的发布对中国甚至全球厨电业的影响在不断发酵。

  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多地逐渐落实煤改气政策,燃气灶行业迎来新的增长机遇,也进入了灶具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海尔在此时牵头编制《防干烧燃气标准》,让用户选购产品时有“标”可依,对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促进用户成长有深远影响,展现了大企业的社会担当。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