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家居发展 美国看谷歌、亚马逊,中国看海尔

http://www.e23.cn2018-01-15中国品牌总网

  过了一月,科技圈最热闹的事就属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上演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了,作为全球顶级的数码科技类展会,CES云集了当前最优秀的消费类电子传统厂商和科技新秀,每年都会展示世界各地目前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

  相比往届,今年CES智能家居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国外企业谷歌、亚马逊等,国内企业海尔等都带来了前沿的智能家居产品和解决方案。1月10日,由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全球领先品牌Global Top Brands”上,三星、西门子、海尔、HITACHI、松下、飞利浦、索尼、Whirlpool、博世、LG获得2017-2018年度全球智慧家电领先品牌TOP10,其中海尔是唯一的中国企业。

全球智能家居发展 美国看谷歌、亚马逊,中国看海尔

  全球智慧家电领先品牌TOP10 中国企业只有海尔

  根据市场预测,预计2020年智能家电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在市场潜力的驱动下,各路企业都盯住了这块巨大的蛋糕。在今年的CES上,巨头们都来势汹汹,野心勃勃,Amazon的Alexa、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百度的DuerOS等等,除了互联网公司,智能家居的另一大阵营就是消费电子领域。纵观本次获得全球智慧家电领先品牌TOP10的海尔、三星、LG等国内外巨头,均展示了自己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探索。

  作为CES上的常客,三星今年整合旗下的物联网应用,将SamsungConnect、SmartHome、SmartView和更多平台统一到SmartThings应用程序中,即用户将可以使用一个应用程序,用手机、电视或汽车连接来控制任何支持SmartThings平台的设备。

  与三星来自同一国的LG也在本届CES2018展会上发布了自家的人工智能平台——ThinQ。支持语音和图像识别,通过深度学习让产品更加智能。此外,LG还与谷歌、亚马逊合作,将谷歌助手引入OLED电视、无线AI音箱、智能耳机等,当然,用户还可以利用LG冰箱来控制其他厂商的loT设备。

全球智能家居发展 美国看谷歌、亚马逊,中国看海尔

  不难看出,相比前几年的智能家居“单兵作战”的现象,目前各巨头都将重心放在了“互联互通”的探索上,而这一点中国家电品牌海尔无疑是走到了世界领先的前列。本届CES现场,海尔用面积达720平米的大型展示区,全景呈现了海尔打造的全球首个一站式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并通过GE Appliances展区、智慧家庭场景体验区、U+平台及芯片展示区和全屋智能体验区四大智慧空间进行了呈现。比如,在智慧厨房,现场可通过二维码扫描识别并追溯到食材来源,而且,冰箱还可以根据魔镜提供的健康数据为每个家庭成员推荐健康食谱,让参观者们现场感受零距离一站式智慧家庭场景生活体验。

  海尔智慧家庭的朋友圈全是大佬:苹果、谷歌、亚马逊

  “今天的食谱是红酒牛肉”,在CES海尔展区现场,馨厨冰箱正与一位来自美国的参观者用英语“沟通”今天的晚餐,作为一款“中国冰箱”馨厨能够用纯英语跟外国人沟通,利用的是亚马逊全球领先的Alexa语音系统,同时,亚马逊拥有的3.6亿种商品,且支持本土化产品溯源,这为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在全球竞争中增添了砝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海尔CES上第一次带来“大牌合作产品”,除了亚马逊,今年首次参展的谷歌也曾是海尔朋友圈的一员。在2016年的CES上,海尔联手谷歌推出首款Weave智能空调,用户通过Weave App实现对海尔空调的智能控制,避免用户在对不同设备控制过程中的应用切换。

全球智能家居发展 美国看谷歌、亚马逊,中国看海尔

  从来不参展CES的智能家居另一位大佬——苹果也早早就与海尔搞起来合作。继2016年CES海尔展示行业首款支持苹果HomeKit的空调产品后,今年的CES海尔又带来了全球首个整合iCloud相关技术的空气解决方案,实现了HomeKit远程接入的全覆盖。

  全球三大智能家居的巨头纷纷加入海尔“朋友圈”,海尔智慧家庭开放、互联互通的特性成为吸引巨头的魅力点。其实,早在海尔智慧家庭布局之初,海尔就认识到了互联互通对于智慧家庭的重要性。2014年,海尔就率先打造了U+智慧生活平台,开始谋求“网器对话”,它是目前智慧家庭领域首个开放平台,其开放的接口协议,可以让不同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接入到智慧家庭平台中,实现互联互通。

  而针对大多数家电被动智能的现状,海尔通过引入AI技术打破“信息孤岛”,使网器主动响应为人服务,并且U+云脑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了一个网器和用户能双向交互的生态圈。

  IDG资本表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互联网家电等产品的普及,让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消费产品已经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更重要的是,这些智能产品已经开始呈现融合趋势,为改善人们生活寻求整体解决方案,并逐渐形成一种新兴的技术生态。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的探索,有效解决了智能家居领域“信息孤岛”的现象,为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网络编辑:庄晓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