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以全球引领制造模式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http://www.e23.cn2018-03-08中国品牌总网

    摘  要:2018AWE期间,海尔家电第二届全球品牌峰会在上海举行,海尔发布了世界家电第一品牌集群——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6大品牌取得的全球成果

  2018AWE期间,海尔家电第二届全球品牌峰会在上海举行,海尔发布了世界家电第一品牌集群——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6大品牌取得的全球成果,正在以全球第一家电品牌集群为基石,创全球智慧家庭第一品牌。发布会现场,在题为《换道超车,让中国模式引领全球》的主题演讲中,海尔智能制造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是海尔智慧家庭战略成果及落地支撑,COSMOPlat平台将展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关注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全球用户个性化需求。在国际上,海尔目前已经启动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起草工作,在国内海尔作为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已经开展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体系升级,实施认证等工作,以期通过共建开放平台,加速海尔智慧家庭的全球落地,进一步巩固其在世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

  那么,海尔COSMOPlat这一平台又是如何支撑海尔智慧家庭快速落地,助力全球6大品牌快速发展的?下面,我们将做详细阐释。

海尔COSMOPlat以全球引领制造模式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国家名片!海尔COSMOPlat区隔行业全面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海尔COSMOPlat成功获批“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将开展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体系升级,实施认证等。这意味着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出现了“领头雁”,确定了国家级平台带队探索。

  近期,在两会媒体采访中海尔也提到COSMOPlat是顺应物联网时代新需求下建立的一个开放的开源平台,利益攸关各方可以参与共建这个平台、共享这个平台的成果,使平台不断迭代、优化、升级。它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是“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这一模式在海尔自身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在跨行业复制的过程中也得到验证。

  具体来说,一方面海尔COSMOPlat不仅关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追求高效率,而且直接连用户让生产的每件产品都是“有主的”,实现用户终身价值,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解决了物联网时代大规模定制的问题。目前海尔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51%是客户定制的,18%是消费者直接下单定制的,海尔的产品不入库率已达69%,这些产品不进仓库,直接配送到用户手中。同时,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50%,现金流做到了-10天。

  另一方面,COSMOPlat平台不仅激发海尔的新动能,还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复制。通过赋能中小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例如海尔与淄博市淄川区合作建立COSMOPlat建陶产业基地,通过产业集聚,将135家建陶企业整合为20余家。通过打造“生态+平台”的创新模式,链接海尔集团及社会上的开放资源,实现了淄博建陶产业园的三个转型: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从传统制造向用户定制化转型;从企业单打独斗向产业平台化转型。除建陶领域,海尔在农业、服装等行业均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复制,由海尔的9大互联工厂为样板,复制到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服务全球3.5万家企业。

  海尔方面表示,基于海尔COSMOPlat的探索实践,以智慧家庭为载体,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率先进行探索。2017年COSMOPlat实现交易额3133亿,定制定单量达到411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海尔从2012年开始建设互联工厂,目前已经在COSMOPlat支撑下在全球推出了9大互联工厂样板,2018年计划新建12家互联工厂,累计达到21家,成为世界家电业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引领者。

  此外,在发布会现场,海尔展示了COSMOPlat的领先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海尔COSMOPlat具有全周期特性,产品由电器变成了网器,从提供工业产品到提供美好生活的服务方案,实现了从产品周期到用户全生命周期,解决了企业的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第二,海尔COSMOPlat具有全流程性,将低效的串联流程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并联流程,COSMOPlat解决了大规模和个性化定制的矛盾,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第三,海尔COSMOPlat具有全生态特性,它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平台上的每个企业、资源方和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共创共赢共享,并推进整个平台非线性矩阵发展。

海尔COSMOPlat以全球引领制造模式加速智慧家庭落地

  模式引领!海尔COSMOPlat助力全球6大品牌快速发展

  海尔通过多年来的海外创牌形成了海尔、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卡萨帝、统帅6大品牌,COSMOPlat是6大品牌有力的平台支撑。海尔COSMOPlat以其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特性,助力海尔实现了从单一品牌的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从单一品牌覆盖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到多品牌协同满足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不同需求的跃升。海尔COSMOPlat“中国模式”及其引领的全球制造“中国时代”正在走向世界。

  海尔COSMOPlat在美国GE Appliances和印度工业园的应用,以及与新西兰Fisher&Paykel全球领先智能装备公司PML的联合,则证明了这一平台模式可以跨文化复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普适性。2016年海尔并购了GE Appliances,并将COSMOPlat运用于该企业。2017年,海尔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的FPA工业园举行了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电视在内的5大互联工厂的投产仪式,这是海尔COSMOPlat打造9大互联工厂样板实现全球复制的起点,也意味着中国智能制造真正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同步。新西兰Fisher&Paykel生产设备有限公司PML的智能制造“硬实力”与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软实力”合体,使海尔COSMOPlat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全面升级。与美国工业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的探索不同,海尔COSMOPlat最大的特点在于开放连接用户需求,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以快速、高质地响应和满足用户需求。

  13年来,海尔坚持探索“人单合一”模式,COSMOPlat平台代表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实践。COSMOPlat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球落地的有力支撑,在助力海尔以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创智慧家庭第一品牌的同时,也展现出海尔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全球智能制造升级的社会责任感。2017年AWE期间,海尔曾展示了COSMOPlat的示范线,如今COSMOPlat已经实现了跨区域复制,其示范线将于2018AWE期间在上海松江再次展出。该示范线上搭载的是COSMOPlat平台控制系统,在用户在平台下单后,可实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全流程和用户的零距离。

  目前,COSMOPlat以9大互联工厂为样板,让这种先进制造模式在不同国家、领域、地域的制造中得以应用,将助力海尔全球化品牌进程,推动全球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网络编辑: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