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陷贴牌尴尬 欧睿国际公布自主品牌第1是海尔

http://www.e23.cn2018-03-08中国品牌总网

    摘  要:在国内,中国空调普遍都很强,但走出国门时,品牌竞争力明显不足。中国大多数企业以贴牌出口打持久战,仅海尔坚持20余年海外创牌进入国际主流,进一步夯实了海尔空调品牌全球化实力。

  在国内,中国空调普遍都很强,但走出国门时,品牌竞争力明显不足。中国大多数企业以贴牌出口打持久战,仅海尔坚持20余年海外创牌进入国际主流,进一步夯实了海尔空调品牌全球化实力。

  3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了首份中国自主家用空调品牌出口市场调研结果:按2017年出口台数统计,海尔空调以22%的份额位列中国自主品牌家用空调出口第一。当天,欧睿国际中国区咨询研究总监Sylvia Mu为海尔空调颁发了中国自主品牌空调出口第一的认证证书。据悉,海尔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战略就是平台品牌战略,目前平台品牌战略的新成果是创成智慧家庭第一品牌。

中国空调陷贴牌尴尬 欧睿国际公布自主品牌第1是海尔

  自主品牌出口占有率提升 贴牌代工仍是中国空调业顽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空调出口国。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累计出口空调5178万台,包括贴牌代工和自主品牌出口两种途径。其中,2017年自主品牌出口占有率逐年提升,五年复合年均增速达8.5%,显著高于整体空调出口。这意味着越来越多中国空调企业认识到由“中国造”向“中国牌”转变的重要性。

  从欧睿国际数据来看,近5年中国空调自主品牌出口明显向好,国内空调出口总量中自主品牌占比过去五年中提高近五个百分点。但从整体来看,贴牌代工仍占据68%的市场份额,出口创汇仍是主要的出口方式。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出口创汇带来的“国门之内无名牌”弊端,也一直是中国空调业面临的困扰。

  就出口创汇而言,中国空调业凭借劳动力多及土地成本低等优势,出口以承接国外品牌代工订单为主。产品下线后,直接贴上对方的商标、LOGO销往全球。

中国空调陷贴牌尴尬 欧睿国际公布自主品牌第1是海尔

  坚持自主创牌第1 夯实海尔品牌全球化实力

  与行业不同的是,90年代海尔从出口伊始就坚持以自主品牌出口。到目前,海尔空调出口产品近100%自主品牌,是国内出口空调制造商中自主品牌出口占比最高的企业,2017年,海尔空调以22%的市场份额占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第一。而且,在海外市场销售占比中,海尔空调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

中国空调陷贴牌尴尬 欧睿国际公布自主品牌第1是海尔

  在全球,海尔空调也成为海外多国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在全球第二大空调市场美国,海尔空调长期坚持自主创牌战略,先后在洛杉矶建立了海尔设计中心、在纽约建立了海尔美国贸易公司、成立海尔硅谷创新中心等。2017年,海尔+GE Appliances双空调品牌超越欧洲老牌伊莱克斯,以27.2%的市场份额位列美国市场第一。在印度,海尔是当地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在泰国,海尔是当地唯一登上TOP10的中国品牌;在巴基斯坦,海尔连续11年市场份额第一。

中国空调陷贴牌尴尬 欧睿国际公布自主品牌第1是海尔

  事实上,海尔空调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出口第一背后是以长期坚持自主创牌为支撑。海尔空调不仅在越南、印度、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拥有海外制造基地,同时依托海尔在全球设立的“10+N”开放研发体系,和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和AQUA等品牌集群,海尔空调得以快速满足全球用户差异化需求。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是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

  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3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作为作为海尔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智能成套方案的一部分,海尔空调于2018AWE期间推出行业唯一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升级主动服务创造用户终身价值。业内人士评价,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创新标尺,这也是海尔空调能够在全球市场持续引领的重要原因。

网络编辑: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