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国际定价权 中国稀土卖了个“土”价钱

http://www.e23.cn2018-03-19人民网

    摘  要: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的说法。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我国稀土产业在世界上创造了资源储量、生产量、销售量和消费量四个第一,但由于我国稀土产品在国际上没有定价权等多种原因,稀土只是卖了个“土”价钱!

  专家建议对稀土冶炼和分离产品实施总量控制,对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取消配额管理

  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的说法。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我国稀土产业在世界上创造了资源储量、生产量、销售量和消费量四个第一,但由于我国稀土产品在国际上没有定价权等多种原因,稀土只是卖了个“土”价钱!

  稀土不是普通的“土”,而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由于具有许多优异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它元素组成品种繁多、用途各异的新型材料,稀土已成为高科技和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稀土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徐光宪介绍说:“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中就使用了大量的稀土。”

  然而,与稀土在战略资源中的“真实身价”相反,近年来我国稀土产品价格无论在国内还是出口都大幅下挫。据江西省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立群介绍,目前,国内氧化铈每吨价格仅为0.9万元左右,而4年前为4万至5万元;99%的氧化钕现在每吨不到5万元,4年前为10万元。99.999%氧化钇价格下跌的更厉害,从4年前的每吨20万元跌至目前的5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胡玉林介绍,我国稀土产品供应量占全球总需求量的85%以上,出口量逐年增加,但是价格反而急剧下降。去年我国稀土产品出口量为5.49万吨,是1990年的9倍,但平均价格却从每吨1.36万美元下降到0.73万美元,下降了46.2%。

  为什么具有巨大资源优势的我国稀土产品走到了今天这步境地呢?

  首先是缺乏统一管理,导致资源严重流失。早在1991年,稀土资源便被国家列为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1998年在机构改革中,国务院又保留了国家稀土办公室,并给予稀土办把我国宝贵稀土资源的规划、研究、开发、使用工作统筹抓起来的职能。目前,我国稀土在采矿方面归国土资源部管理,而出口配额的发放归商务部,管理上存在着很大的脱节。由于前些年稀土价格比较高,结果地方上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和乱采滥挖现象十分严重,资源利用率很低,资源破坏和浪费严重。当前,我国稀土采、选、冶综合利用率北方矿大约60%左右,南方矿更低。徐光宪院士忧心忡忡地说:“按照目前的开采水平,再过50年,我国将从稀土资源大国变成小国了,稀土资源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其次是初加工产品产能严重过剩,深加工能力不足。稀土行业产生的效益不在于矿山的开采和冶炼,而在于二次使用所产生的巨大效益。将1亿元稀土原料用于高科技产品中,可创造200亿元的巨大效益。据国家发改委稀土办负责人介绍,目前世界上90%的彩电粉原料都依赖中国的稀土产品。由于中国产业化水平低,我国只出口大量的稀土原材料,日本和美国再加工成彩电粉高价卖给中国和韩国。

  目前,我国有稀土企业100多家,稀土冶炼分离能力超过20万吨,而全世界稀土产品需求量不过10万吨。我国每年生产的80%稀土产品都是用来出口。2003年我国出口稀土产品5.49万吨,是创汇最多的一年,也不过才4.02亿美元,仅占我国总出口额的千分之一强。

  第三是配额发放和管理方式存在着诸多弊端,给外商以可乘之机。胡玉林向记者介绍,目前稀土出口配额还沿用1998年的分类和分配方法,已经不适应稀土产业的发展和稀土产品出口的需要。商务部配额发放过程中未向稀土生产大省倾斜,导致很多生产企业得不到配额。相反,一些不具备资质的丝绸、电子等贸易商却通过各种渠道得到配额。内蒙古稀土产量占国内的半壁江山,但2002年分配的配额只占全国总配额的12.5%,去年降到10.9%。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买卖配额,但大部分冶炼企业暗地里都这么做,否则产品出不去。去年内蒙古地区的企业购买的配额相当于分配到配额的1倍。很多企业购买一吨稀土出口配额要1500元至2000元,企业的利润大部分都被购买配额抵消了。

  针对我国稀土采、选、冶、销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稀土办负责人及一些业内专家建议:

  加强多部门合作,从各个环节治理我国稀土存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制定的《中国稀土工业“十五”规划》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稀土治理工作应该是全国一盘棋,需要多个部门密切合作。对此,应加大国家稀土办的权利和职能,使之成为真正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的稀土行业权威机构。

  要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对违规建设的稀土矿山和冶炼项目进行清理整顿。明年稀土办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清理整顿工作。国土资源部将会同地方政府对稀土开采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清理,取消那些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的矿业,并对南方的离子型稀土进行资源保护。

  国家发改委应限定开采总量,对稀土冶炼和分离产品实施总量控制。对于那些违规建设的冶炼分离项目,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进行严肃处理,大幅度压缩现有生产能力。对冶炼和分离企业颁发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生产许可证。

  出台稀土产品出口经营管理办法,对出口供货资格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进行认证。建议国家把配额直接发放到有进出口权的大型生产企业。限制初级产品出口,对高附加值产品取消配额管理,全面放开。

网络编辑:赵艳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