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结果揭晓:海尔连续13年用户口碑第一

http://www.e23.cn2018-03-22中国品牌总网

    摘  要: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结果揭晓:海尔连续13年用户口碑第一

  3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授予海尔集团“明察暗访用户口碑第一名”。据了解,这是海尔连续第13年获得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第一名奖项,再次刷新了由其保持的该奖项最长获奖纪录。对此有专家表示,作为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海尔始终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为用户持续提供全流程最佳服务体验,由其引领推动的智慧服务不仅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也为整个家电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结果揭晓:海尔连续13年用户口碑第一

  消费需求持续升级:传统家电服务质量亟待提升

  “中国质量万里行”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之一,在树立全民质量意识、完善质量法规、打造名牌战略方面影响深远。据内部人士介绍,此次明察暗访针对我国公用服务、公众服务、企业售后服务三大领域,采用电话呼叫中心抽样访问、现场明察、热线暗访、神秘顾客体验和专家走访测评等多种调查方式,累计查访22个省市,涉及22个行业、278个品牌、1662家企业,其结果能够客观反映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对考验企业品牌价值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特别是进入消费升级时代以来,消费理念快速趋向高端化、多元化,传统家电服务与大幅提升的用户需求之间的不匹配性明显增长,这也为企业获取用户口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高达726840件,其中,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等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对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纠纷、虚假宣传等常见问题外,服务质量差、不兑现售后承诺等也是造成企业负面口碑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这种家电服务市场与用户需求间所存在的矛盾,恰恰反映出传统家电服务模式在消费升级时代所暴露的种种弊端。在专家看来,传统的家电服务行业普遍采用“一次呼叫、一次上门”的被动式服务模式,用户的服务请求由企业售后部门层层传达,效率低下,而且存在大量的服务外包现象,导致服务缺少监督、服务质量差、价格不透明、服务种类少等问题,而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企业的综合评价。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加快提升服务品质的步伐,才能在当今以用户为主导的市场上赢得用户口碑。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海尔持续升级服务创用户最佳口碑

  作为中国家电服务行业的“开创者”,海尔自1984年创立以来,便高度重视服务质量管理与创新,率先提出了严控产品服务品质的“质量观”,努力为用户打造一流服务品质。历经“标准化服务”、“亲情化服务”、“成套服务”等多次升级迭代,海尔始终以高品质服务走在行业前列,成为中国制造用户口碑的典范。

  近年来,随着海尔集团进入网络化发展战略阶段,海尔率先向智慧服务转型,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化、平台化优势创造全流程最佳用户体验。在2017年AWE上,海尔率先发布了物联网时代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流程口碑体系,将“用户找企业”的传统服务模式颠覆为“企业找用户”。通过“用户评价 用户付薪”的创新模式,海尔将用户评价和体验信息实时并联到全流程各节点,让用户成为评判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核心驱动力,倒逼企业提升标准、优化服务,从而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进入2018年以来,海尔又以“用户评价 用户付薪”模式为基础,推出了家电服务业首个流动服务站,为用户进行服务提速增效,通过智慧化服务、零距离交互创造新的用户口碑。据介绍,海尔计划今年在全国布局1万个流动服务站,打造一个无缝覆盖社区的“便捷服务圈”。同时,流动服务站随车搭载各种家电备件和工具,让服务兵即用即取,杜绝了“反复上门维修”的问题。此外,服务兵以流动服务站作为工作平台,可以更好地与用户展开零距离交互,挖掘用户深层需求主动创造服务价值,从而持续获取用户终身价值,赢得良好的用户口碑。

中国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结果揭晓:海尔连续13年用户口碑第一

  实际上,海尔顺应时代潮流和用户需求,不断升级智慧服务的创新变革,正是得益于“人单合一”模式的强大驱动力,使整个转型过程都能紧紧围绕“用户主导、服务兵自升级、推动服务迭代”的社群生态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模式优化的效果。从这点来看,海尔连续13年蝉联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用户口碑第一,既是服务模式创新的必然结果,也是为家电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一个可借鉴的最佳榜样。

网络编辑:徐逸豪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