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用户参与 定制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

    摘  要:产品设计用户参与 定制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

  4月27日,卡萨帝风动能油烟机在海尔互联工厂正式下线。据了解,该产品不仅是由卡萨帝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也是其基于海尔顺逛社群交互平台所打造的首款定制化厨电产品。在设计研发阶段,产品端通过海尔顺逛社群交互精准把握用户痛点,针对中国厨房重油重烟的特点,全球原创空气动力学解决方案,解决了做饭高峰排烟不畅的难题,并结合用户对技术、外观以及智能三大维度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了定制化设计。

  在社群交互的引导下,该产品凭借行业领先的原创科技和人性化的创新设计,成功斩获了全球最高设计大奖——2018 iF设计奖。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卡萨帝通过海尔顺逛交互用户需求打造定制化产品,不仅意味着海尔真正把产品的主导权交到了消费者手中,同时也标志着海尔顺逛社群交互第一生态品牌成果正在加速落地。

产品设计用户参与 定制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

  量身解决用户需求:顺逛定制化高端油烟机正式下线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人们对家电消费也提出了更高的诉求。在这种消费升级趋势的推动下,定制化成为家电企业的努力方向。然而,目前虽然不少厂商喊出了“定制化”的口号,却不能与用户进行有效交互,只是站在自身角度“揣测”用户需求,实际上仍是“企业制造、用户购买”,这种产消脱节的传统模式导致了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消费趋势是用户需求决定的。”专家认为,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掌握消费需求才是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在其他品牌还在寻找转型路径时,海尔顺逛凭借社群交互创新模式,把80万顺逛微店主作为“用户传感器”,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不仅为海尔产品升级迭代起到了精准的用户导向作用,也让海尔在定制化的道路上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此次海尔顺逛与卡萨帝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风动能油烟机,正是在社群交互引导下进行设计研发的定制化代表产品。”据海尔顺逛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的设计理念源自家装设计师张洪春在海尔顺逛社区上的留言。基于多年的家装设计经验,张洪春对家居家电有着独到的见解。同时作为一名顺逛微店主,张洪春对用户需求有着很高的敏感度,在与用户交互时,他经常会遇到好的想法,并在顺逛社区上交流分享。

  “油烟倒灌、外观设计、空气质量是我在设计厨房装修时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张洪春告诉记者,首先,许多高层住宅用户反映做饭高峰期存在油烟倒灌的问题;其次,用户对油烟机有不同的痛点,比如T型机容易碰头,塔型机不易嵌入橱柜,侧吸机则吸力不足;另外,有常出差的用户反映厨房长期不用空气不好,希望得到改善。

产品设计用户参与 定制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

  张洪春在顺逛社区上反馈后,海尔COSMOPlat平台第一时间针对这些用户诉求形成了解决方案,对新产品在技术、外观、智能三大维度上进行了创新设计,实现了“吸得快、排得强”的效果。据介绍,卡萨帝风动能油烟机以云翼扰流增压、变频直驱增压两大原创系统为支撑,油烟处理能力可谓“一台抵七台”,不仅能够在烟团刚刚产生时迅速吸净,还能够自动对抗公共烟道风压风阻,彻底解决了油烟倒灌问题。同时,产品在外观上进行了创新设计,更符合现代家装美学。此外,用户通过手机即可操作油烟机换风,随时保证空气清新。可以说,正是在用户需求的驱动下,新产品顺利完成了从设计、研发到生产、线下的定制化全过程。

  用户发起用户受益:顺逛社群交互助推定制化落地

  “好的设计理念往往源自人们在生活中的真实需求。”张洪春表示,由于职业关系,他在家居设计中经常能遇到用户对于家电的好想法,而此次他所反馈的用户需求,通过海尔顺逛以定制化产品的形式落地,这让张洪春非常欣慰。

  在专家看来,这正体现了海尔顺逛“以交互挖掘需求、以需求引导生产”的定制化理念。在社群交互引领下,海尔顺逛一方面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形成个性化小数据,并通过海尔COSMOPlat平台形成解决方案,从而倒逼产品升级迭代;另一方面打通全资源节点,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多入口的交互平台,吸引用户主动参与设计、研发、生产全流程,真正实现了“用户发起、用户受益”的定制化产品服务。

  “在此之前,海尔顺逛已经实现了海尔馨厨冰箱、统帅黑曜冰箱、海尔云熙洗衣机等多个定制化产品落地。”据海尔顺逛负责人介绍,云熙1代洗衣机便是通过与1000万社群用户的交互而诞生,不仅精准满足了用户需求,也大大缩短了产品迭代周期。而云熙1代的上市在大顺逛平台上再次引发近2000万次用户交互,为云熙2代产品提供了迭代方向,2代产品在上市当天销量比1代增长38%,充分凸显了海尔顺逛交互定制所带来的社群经济效益。

产品设计用户参与 定制世界首款风动能油烟机

  “定制化是一种‘有需要、有供给’的创新模式,既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迎合了国家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和需求。”专家表示,在海尔“人单合一”理念的引领下,海尔顺逛凭借社群交互创新模式,不仅精准把握了消费升级时代用户对厨电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迭代出更加高端化、品质化的油烟机产品,也将用户从一次性消费的购买者转变为持续交互的产消者,为家电制造业的定制化道路指明了方向。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