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撤回海外储备 “搬黄金”成商品市场热词

http://www.e23.cn2018-05-04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摘  要:刚刚过去的4月份,“搬黄金”成为商品市场的热词之一。据土耳其媒体披露,该国将撤回存放于美国的黄金储备。这是继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后,又一个回收黄金储备的国家。

  刚刚过去的4月份,“搬黄金”成为商品市场的热词之一。据土耳其媒体披露,该国将撤回存放于美国的黄金储备。这是继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后,又一个回收黄金储备的国家。

  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此举反映出人们希望将黄金作为信用体系的避风港。

  据外媒披露,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已经从国外“搬回”了220吨黄金,其中包括去年从美国撤回的28.7吨。

  土耳其并非唯一采取行动的国家,委内瑞拉、德国、奥地利及荷兰都有类似做法。美联储4月统计的数据显示,纽约联储目前储存的实物黄金量已降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自去年12月以来便持续下滑。

  与此形成对比,部分央行的黄金储备持续增加。据俄罗斯央行最近一次披露的数据,今年3月份该央行新购入30万盎司黄金,使得黄金储备总量达到1861吨。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市场出现这种迹象背后的共同原因在于,大家希望可以将黄金作为信用体系内的“最后港湾”,上述国家的举动都是未雨绸缪。

  他补充解释称,基于避险等因素的考虑,投资者目前对于现金货币体系感到担忧,拿着钱不知该买什么。从国家层面看,决策者普遍的考虑就是买入黄金。“虽然外界对黄金价格的助推因素有很多解读,但我对黄金的看法是,其上涨是需求导致的。”他说。

  不过,最近金价的表现算不上亮眼。北京时间2日18时34分,纽约近月期金价格报每盎司1311美元,涨0.3%。但在4月份的交易中,其价格累计下滑超过6.7%。

  黄俊认为,拖累黄金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全球货币政策正在紧缩,但鉴于金价已经在1200美元底部上方盘整许久,下跌空间并不大。从技术层面看,纽约期金价格的上方阻力位在1380美元至1400美元区间。突破该区间后,或进一步迈向前期高点1900美元附近。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