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子商务正在加速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http://www.e23.cn2018-05-31国际商报

    摘  要:当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电子商务则是数字经济最集中最活跃的表示形式之一。

  当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电子商务则是数字经济最集中最活跃的表示形式之一。在中国,电子商务在促进全面开放、推动深化改革、带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加快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5月29日,《2017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商品类电子商务交易额16.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额4.96万亿元,同比增长35.1%。“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电子商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介绍说,2017年,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同比增长13%;在全年完成的400.6亿件快递业务量中,近70%是由电子商务拉动产生的;电子商务服务业营收规模达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2017年,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336.5亿元,同比增长41.3%;进口565.9亿元,同比增长120%。“2017年,中国跨境网络零售出口增速达41.3%。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日益成为中国商品开辟海外市场的新通道。”骞芳莉表示,跨境电商政策利好也在不断释放。国务院宣布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政策延长至2018年年底,商务部等14部委联合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平台、六体系”的建设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国际合作方面,“丝路电商”稳步推进,2017年中国与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推进10余个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议题谈判,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多边贸易机制和区域贸易安排框架下电子商务议题的磋商。

  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为电子商务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不完催生新的营销模式和商业业态。《电子商务法(草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取得了新的经验,商务大数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是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政策法规环境有待改善,传统监管方式难以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制度改革和监管难度较大。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面临很大挑战,公平竞争秩序和信息安全保护亟待加强。

  2018年全球电子商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潜力较大,技术、数据、支付、物流等全球电子商务资源将加速集聚共享和协同发展,国际合作日益密切。

  骞芳莉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亦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多维度融合全面展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电子商务加快融合,将构建更加丰富的交易场景。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传统产业、供应链配套资源加快融合将构建更加协同的数字化生态。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B2B电子商务将进一步促进工业制造及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成为推进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突破口。电子商务也将进一步促进内外贸市场融合,加快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

作者:汤莉   网络编辑:翟羽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