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品牌

http://www.e23.cn2018-05-31舜网

    摘  要:如今,在科技互联网引领的零售领域,中国品牌和创新力量已经跳脱出传统桎梏。以阿里、苏宁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为中国品牌增添更多的科技含量和价值。

  40年前以前,几乎没人能想到,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能达到今天的成就。就像20年前的你我,很难预料到生活会被互联网如此改变。

  如今,在科技互联网引领的零售领域,中国品牌和创新力量已经跳脱出传统桎梏。以阿里、苏宁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为中国品牌增添更多的科技含量和价值。

  这一点从眼下各大电商火拼的618年中大促上就能窥见一二。618作为各大电商年中庆的最重要战场,也是各大电商“秀肌肉”的最好时机。在5月25日苏宁举办的618年中大促“誓师大会”上,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就亮出了自己迎战618的“无人部队”,一支由无人车、无人机、AGV机器人等武装的高科技部队。

  厚积方可薄发。在近日举行的“2018中国品牌影响力发展论坛暨第5届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活动”上,苏宁还和海尔、恒大、海航等企业一起入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品牌影响力(行业)十大企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获得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品牌影响力(行业)十大人物”称号。

  苏宁易购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峰在现场作主旨分享时表示,品牌表面看是美誉度和知名度,但背后的核心却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掌握了这两点,便意味着获得市场主动权。从行业发展来看,未来的零售就是智慧零售,而智慧零售也让苏宁的品牌形象更加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科技化。

  数字化+智能化,苏宁抢滩零售下半场

  眼下,中国互联网零售已经从纯电商进入到以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下半场,即“数字无处不在,万物智能互联”。

  在场景互联网时代,产品不再是简单的经久耐用,而是更加关注品质、品味、个性,服务也不再满足于劳动的简单替代,而是深入到旅游、休闲、文化、运动等方方面面。谁能紧紧围绕用户需求,重构消费关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手段打造极致的产品、服务和体验,谁就能在众多的优秀品牌中屹立不倒。

  程峰认为,在场景互联网时代,用户由电商时代屏幕背后的“隐身人”变成了具象人,商品也完成了从“形象货”到场景货的转变和升级,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特点的智慧零售,一定会重塑未来商业。

  据程峰介绍,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所谓零售要素的数字化,主要体现在商品、用户和支付三个层面。商品被挂上网或者用虚拟现实技术体验,就是数字化。用户通过邮箱、手机号码、微信、微博等方式注册,浏览和购物行为被记录抓取,也是数字化。支付的数字化中国老百姓感受最大的,比如苏宁的易付宝、阿里的支付宝等。”

  解决要素的数字化之后,苏宁通过运营的智能化来实现智慧零售的纵深发展,这囊括了采购、销售、配送等全流程。

  “比如采购,现在苏宁能够抓住用户的消费行为,并且根据这些行为来反推制造、采购。”程峰说,“2017年,苏宁通过大数据发现了普通冰箱的使用痛点:为了长时间存储,消费者一般会把食材放到冷冻室,但零下低温制冷会损伤食材营养和口感;冷藏室缺乏恒定的温度和湿度,果蔬类食材又容易失水腐坏。于是,苏宁提出需求,海尔方面进行调研、论证、开发,最终联合推出了全球首款T门全空间保鲜冰箱。这款冰箱开创的冷藏冷冻全空间保鲜方案,填补了近百年来的空白。如今,这款冰箱在苏宁易购官网上的好评率高达98%。”

  “在销售层面,苏宁研发了金矿、店+、千人千面、千里传音等一系列精准营销产品。”程峰说,“在物流环节,仓储环节有AGV机器人、仓到仓运输有无人重卡‘行龙一号’、最后一公里有无人配送小车‘卧龙一号’。可以说,苏宁物流的‘无人军团’已经实现了场景闭环。”

  布局两万家互联网门店,品牌价值3年翻一倍

  “当前,苏宁对智慧零售的布局主要在三个方面:线上以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为主的多平台,线下以苏宁易购云店、苏鲜生超市、苏宁极物、苏宁小店为代表的多业态,以及6亿会员的全面贯通。”程峰说。

  今年3月底曝光的一张“智慧零售技术星象图”,清晰地呈现出了苏宁的布局。苏宁把消费者比作太阳,根据距离消费者的远近打造苏宁业态。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处,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音响则作为入口,链接了用户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距离消费者约500米的地方,如写字楼和大型Shopping Mall内部等,苏宁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距离消费者约3公里处,苏宁则布局了无人店、苏宁极物、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精选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在3公里外,苏宁易购广场、苏宁云店、苏宁影城等强调场景与体验,并囊括了苏宁所有黑科技应用的业态,可让消费者玩上一整天。

  半年前,苏宁召开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宣布未来3年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并持续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打造共赢平台。今年4月中旬,苏宁发布大开发战略“一季报”:一季度新开各类互联网门店近600家,二季度开店将进入爆发阶段,总量将达约1500家。

  程峰表示,苏宁经过一系列的自我革命,不仅迎来了场景互联网的风口,也让自身品牌形象更加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科技化。2014年,苏宁品牌价值为1052.35亿,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就变成了1932.75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短短3年时间,苏宁品牌价值为何就能翻了一倍。

网络编辑:田艳敏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