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最全数据出炉 把握消费升级成决胜电商关键

    摘  要:618最全数据出炉 把握消费升级成决胜电商关键

  近日,随着各大电商平台先后发布战报,今年的618终于尘埃落定。如今,无论是618还是双11,早已揭掉了平台的标签,成为整个电商行业的节日!近一个月来,包括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在内的各大电商都掀起了促销风暴。从数据来看,京东6月1日至18日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3%;而天猫则在线上线下齐发力,据统计,6月18日当天约有7000万人在线下参加了天猫618。

  618的热度聚拢了巨大的年中消费市场,然而,对于各大品牌来说,在线上流量红利逐渐遇到瓶颈,促销铺天盖地的情况下,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笔者认为,从今年618消费市场所呈现的特点来看,把握消费升级的趋势将成为品牌决胜电商的关键。

618最全数据出炉 把握消费升级成决胜电商关键

  渠道下沉:狂欢热潮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今年618,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促销狂欢的热潮走出了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农村地区蔓延。

  以京东为例,从5月15日开始,遍及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超过1万家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提前释放618最低价,在广大的乡镇市场掀起狂欢风暴。苏宁易购也不示弱,全国556家苏宁易购零售云门店为深耕五六线和县镇市场而设,今年第一次参加618大促也非常火爆。

  这个时候,谁能抓住渠道下沉的潮流,谁就能把握市场的机遇。海尔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数据来看,今年618海尔在白色家电领域优势明显,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品类全网销售稳居第1,除了4大电商平台主要渠道的强势表现外,海尔在京东帮、苏宁智慧店等各大电商三四线细分渠道的数据增长十分明显。

  随着各大电商平台逐渐把市场向三四线城市发展,渠道下沉带来的潜力市场成为品牌线上零售新的发力点和增长点。在三四线地区,其实竞争并没有变,产品、配送和服务仍然是关键。今年京东最引以为豪的就是,随着物流自动化设备大面积应用,618期间90%以上的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而天猫则是通过和海尔日日顺合作,打通菜鸟网络。他们都是用体验来赢得渠道下沉之战。

  高端升级:电商不再是低价代名词

  今年618,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电商不再是低价商品的集散地,高端化商品正在持续热销。

  在京东,618遇到世界杯,让大屏电视成为消费者首选家电:60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销售额占比从之前的20%提升到30%以上,其中75英寸产品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65英寸更达到3倍。苏宁易购也呈现类似情况,仅6月8日家电盛典当天,65英寸及以上大屏就实现189%的增长。

  海尔的高端产品在各类产品的排行榜上优势明显。以全空间保鲜冰箱和Water Cooler时尚水吧系列为代表的冰箱产品,仅18日当天销售就突破了3.9亿,6月1日至18日累计销售突破13亿,高端品牌卡萨帝冰箱同比增幅高达446%;除了冰箱之外,以直驱变频洗衣机为代表的海尔洗衣机,在18日当天的全网销售突破2.6亿,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1。海尔是4000元以上冰箱市场、3500元以上洗衣机市场上,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

618最全数据出炉 把握消费升级成决胜电商关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创新型产品和服务消费的带动下,中高端消费在中等收入群体中渗透率会越来越高,进一步提升消费量级。今年618所展现的高端升级趋势,就是这种特点的反映。

  个性定制:精准满足用户需求

  消费升级,除了高端化,就是定制化。天猫618,超过40家家电大牌为天猫开设生产专线,进行产品定制。据了解,每一款定制货品,天猫都深度参与产品定位、消费需求分析、设计生产以及定价,为消费者带来的是个性化和极具性价比的产品。

  海尔的定制化更具特色,其618的主题就是“定制美好生活”。海尔智慧家庭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不同生活场景的成套解决方案。目前,海尔智慧家庭场景化的线上体验,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3大电商平台均已实现落地。在今年618期间,消费者就可以在京东平台感受海尔依托VR技术和3D功能打造的场景化体验,在虚拟的智慧生活场景中,消费者不仅可以720°全方位的了解智能家电的内外部构造及功能,还能进行交互操作。此外,线上体验场景中还增加了“一键套购”的功能,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带来便利。

  618正赶上世界杯,也催热了世界杯相关定制商品的热销。例如,vivo就专门推出了世界杯定制款手机。此外,专门为游戏人群定制的黑鲨手机在京东618拿下了开门红,仅50秒就销售破千万,这种根据用户数据分析的反向定制产品大获成功。

  从售卖一样的商品,到C2B、C2M的个性化定制、个性化制造,用户体验也有了革命性的提升。尤其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不同用户的需求不同,甚至同一用户也有很多不同场景的需求,这个时候,只有基于用户的特点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定制,才能真正精准地切中用户痛点。

  技术至上:红海中胜出的关键

  今年618中,激烈的“米耀之战”继续上演,其中一大亮点就是荣耀在6月5日推出了一个“很吓人的技术”:GPU Turbo,而且承诺对老机器进行渐次升级。第一个装备该技术的荣耀Play销售突出,一度占据手机新品排行榜第1名,而荣耀在此次618期间整体表现突出,与苹果、小米稳居第1集团。

  海尔也同样如此,之所以能够在冰箱、洗衣机、冷柜、热水器等类别占据榜首,与海尔的原创科技有这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首创冷藏冷冻全空间保鲜的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通过干湿分储的功能实现了食材的差异化储存;而引领“安静洗”趋势的直驱洗衣机,用直驱变频电机取代了传统的皮带电机,降低了运行噪音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减少衣物磨损。数据显示,天猫最近1个月搜索“海尔洗衣机”的用户接近千万,而618期间,海尔直驱洗衣机在天猫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431%。

618最全数据出炉 把握消费升级成决胜电商关键

  在家电和3C品类,技术竞争的门槛越来越高,要想胜出,只靠营销噱头或者性价比越来越没有什么用,需要有核心技术的突破才是关键。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说得好,如果产品不好,营销很强,一个公司会死得更快。是的,好的产品自己会营销,相反,差的产品如果过度营销,反而会适得其反。

  后记

  往年的618,最大的关键词是“促销”,各大电商和品牌们打的是“价格战”。但是,今年的618,却有着鲜明的特点,大家打的是“价值战”,是千方百计地比拼谁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用户对价格越来越不敏感,而是更加注重高端、定制等品质化的体验,就连三四线、农村地区也都加速拥抱电商;另一方面,是因为技术的变革,尤其是家电、3C等品类,一场智能化的变革已经到来,谁能为消费者带来场景化的体验,谁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作者:闫跃龙

网络编辑:徐逸豪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